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已然丧命 拉登能躲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号人物扎卡维是近年来美军“拿下”的“基地”最高级指挥官,他的死也让许多人重新想起“基地”排名前两位的本·拉登和扎瓦赫里的命运:扎卡维死后他们还能逃多久?

  身处环境有异

  “本·拉登比扎卡维可难找多了。”巴基斯坦退休将军马苏德对美联社说,“本·拉登不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行动。”

  美国人认为,本·拉登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远部族地区,那里山势崎岖,异常忠诚的部族成员为本·拉登提供庇护。

  对比本·拉登,扎卡维身亡的地点就位于巴格达以北6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行为方式不一

  此外,本·拉登宁愿失去对具体行动的指挥权也不愿暴露自己的行藏,专家们认为,本·拉登与扎瓦赫里已经不再直接指挥“基地”的活动,而是转变成了“符号”一样的领袖。相反,扎卡维更积极地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活动和袭击。

  本·拉登和扎瓦赫里“跟‘基地’组织残余联络并不多”。一名驻巴基斯坦的西方外交官告诉美联社,他说,正是因为他们与外界“很少联系,使他们能逃过被捕,而且难以追踪”。

  美军投入不同

  除了行踪更隐蔽等“内在”原因以外,美军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投入程度的不同也让本·拉登更难被找到。美军在阿富汗部署有约2.2万部队,但在伊拉克部署有13.1万部队。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土安全政策研究所的佩纳说,美军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前夕从阿富汗调走了许多特种部队成员及装备,也让抓捕本·拉登的努力受阻。

  本·拉登松了一口气?

  既然扎卡维身亡不意味着下一个就轮到本·拉登,他是不是就该松一口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恐怖主义分析员伯根认为,本·拉登还真有可能松了一口气。

  美联社引用巴基斯坦安全官员的话说,“到现在为止,他(本·拉登)的行踪我们一点线索都没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