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为何是西方国家(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2:47 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您好。国际新闻中常把日本称为西方国家,请问这是为什么?另外,有没有国家也像日本这种情况?

  福建读者赵迪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受冷战结束以及全球化的影响,目前对东西方国家划分的界线也逐渐模糊。

  日本在地理上和文化传统上讲属于东方,但是其政治体制却实行西方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经济体制也与西方国家模式相同。日本一直在争取“脱亚入欧”,努力朝西方国家靠拢,现已是西方八国集团的成员。所以日本一般被认为是西方国家。

  像日本这样容易混淆的国家还有俄罗斯。从地理上来讲,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大部分国土在亚洲,但大部分人口却在欧洲。

  一直以来,俄罗斯坚持认为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欧洲国家,也从未放弃融入欧洲的努力。因为从其民族起源、种族特征和宗教文化的主流传统来看,它确是欧洲文明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欧洲的先进和强大吸引着它,欧洲的文化与文明令其崇拜。

  虽然俄罗斯在文化背景上属于西方文化的分支,但因为其政治制度的原因,一直不被西方国家认同。▲

  (杨子)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