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原时速160公里 青岛天路列车创世界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0:19 青岛新闻网

  

高原时速160公里青岛天路列车创世界纪录(图)

  施工人员在为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站”挂牌 新华社发

  连续休整3天后,青藏铁路客运测试列车昨天由格尔木启程,向终点站拉萨发起冲刺。“我们的列车跑出了时速160公里的高原行车世界纪录。”南车四方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
计人员自豪地对记者说。

  创纪录最大难题没找麻烦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唐古拉山口一段蜿蜒曲折,客运列车的10多节车厢需要两至三个车头的牵引才能攀登上海拔4000米至5000米的世界屋脊。

  “这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发电车走行部的设计。”南车四方公司的技术人员周少红向记者介绍说,一般列车的发电车重量只有60多吨,而青藏铁路客运列车上配备了供氧设备,因此用电量很大,发电车的重量达到了90多吨,这么重的发电车在世界铁路史上也是罕见的,这就对发电车走行部的车轮、减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技术人员通过攻关,研制出了承压、抗震性强的走行部,解决了这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这次在青藏高原上试车,平均时速为10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达到了160公里,机车运行情况良好。”周少红介绍说,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火车在高原铁路上跑出的最高时速。

  解谜团真空抽净废弃污物

  青藏铁路客运列车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它独有的废弃物回收系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列车的洗手间内,无论是马桶还是废水回收系统,都是依靠强大的真空吸力,将污物和废水“吸”到车厢底部的回收箱内。“为了保护青藏铁路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7月1日正式通车后将开行‘垃圾列车’。集中收集沿线垃圾后运往格尔木处理。”青藏铁路公司的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巧邂逅凤凰才女来打前站

  记者跟随青藏铁路客运列车试车过程中,在格尔木火车站遇见了前来视察的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以及随同采访的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孙永福参观了测试列车,并登车视察了青藏铁路的修建情况。

  “青藏铁路的开通是全球华人都关注的事情,我是来‘打前站’的。”吴小莉介绍说,目前,全世界的华人都在翘首企盼青藏线正式开通,很多人都在打听如何购买7月1日青藏列车首发的车票。吴小莉说:“我们很关心铁路沿线的环保情况以及乘客乘车的安全问题,毕竟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相关的环保措施关系到这片净土的未来。”

  拉萨:我们已做好准备

  火车站配套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十多家酒店客房全部订出

  昨天上午,记者与1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起,走进了正在建设中的拉萨火车站,目前各项配套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青藏铁路线的终点,再过10天,这里将举行青藏铁路开通仪式。”

  记者在车站广场看到,整个车站为梯形建筑,建筑物的外表装修使用了红白两种涂料,外窗使用了砖木横梁结构,使整幢建筑物富有浓郁的藏族特色。在候车大厅二楼记者看到,墙壁上除了悬挂藏式挂毯、唐卡之外,还装饰有浮雕、壁雕、砖雕等。除此之外,车站在建设过程中还使用了许多环保产品和高科技材料,现场的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车站使用了太阳能取暖设备,所有的玻璃外窗全部采用防紫外线的玻璃。

  记者还从拉萨大酒店、青年旅社等10多家酒店了解到,7月1日至8月中旬的酒店客房已全部订出。

  本版撰稿特派记者 徐勇

  火车票价仍是谜

  有媒体日前报道说,西宁至拉萨的硬座火车票价在800元-900元之间,另外一种流传颇广的说法是:硬座票价可能在700元左右。截至昨天下午,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青藏客运列车的票价仍然是个谜。

  记者分别联系了西宁火车站、格尔木火车站和拉萨火车站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据介绍,目前各车站均未接到上级通知,西宁或格尔木至拉萨的硬座、硬卧及软卧的票价都未确定。“此前有媒体曾报道说我们已提前预售青藏客运列车的车票,这纯属无稽之谈,我们连票价都不清楚,更谈不上提前售票了。”拉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说,估计这两天票价会“浮出水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