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安南将卸任 “接班人”提前试剑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49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将于今年底结束,但他的几个可能的“接班人”已经为“接班”提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国际先驱导报班珠尔(冈比亚)特派记者张崇防、冯雪报道 刚刚在冈比亚班珠尔闭幕的非盟第七届首脑峰会,在其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专门为三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泰国副总理素拉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和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印度
人塔鲁尔提供讲坛,让他们言明自己对联合国今后发展的主张以及对非洲的关注。

  【小题】舞台之上各展人格魅力

  当地时间6月30日晚,三位候选人先后登台亮相。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第一个出场。在三位候选人当中,最不占年龄优势的就是潘基文。然而,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对此似乎早有准备,采取的策略是不比年龄拼经验,索性就用一个忠厚长者的形象拉票。他的语速不紧不慢,但处处浸透着沉着与老练。

  第二个登台的是泰国副总理素拉革。高大的个头,年轻的面孔,铿锵的语调,都在显示他的精力和魅力。素拉革今年只有43岁,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38岁就当上了部长,可以说是“少年得志”。正当他在台上侃侃而谈之时,会场突然停电。素拉革稍一楞神,随之在黑暗中继续演讲。与会听众对他的处变不惊报以热烈的掌声。等供电恢复后,他对上面的那句重要的话语加以重复,会场再次爆发热烈的掌声。

  最后一个发表演讲的是印度人塔鲁尔。凭借自己在联合国长达28年的工作经历,塔鲁尔谈及联合国堪称如数家珍。虽然没有安排记者提问,但他在演讲中抓住了听众关心的话题,主动设问“自问自答”,演讲非常风趣。根据惯例,联合国秘书长必须能够熟练驾驭英语和法语。对此,一位法新社记者用一句“非常标准”来形容塔鲁尔的法语发音。

  【小题】聚焦联合国与非洲发展

  三位候选人均巧妙地利用了非盟峰会的场合,围绕联合国改革以及非洲的地位和影响来阐明自己的主张。

  塔鲁尔强调,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不是因为它没有做好,而是因为它在过去60年间已经取得足够的成绩,值得人们在今后去增加投入。他认为,在这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里,联合国的作用不可或缺。而下一任秘书长的关键任务就是确保联合国作好准备,迎接21世纪的挑战。他还在发言中引用圣雄甘地的话说“要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塔鲁尔请与会者相信:凭借他在联合国长达28年的工作经历,包括维和、难民和人道主义救援等等,他完全能够胜任此项工作。

  潘基文则强调,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必须是一位已经证明的弥合各方分歧、聚合各方人士的高手,必须是一位擅长化解冲突和帮助各方实现共赢的能手,他必须清楚自己的使命和方向。他激情地说,联合国和非洲都正在一个十字路口:联合国必须超越内部的分歧和对立,因为这将阻止它的改革和振兴;非洲则必须跨越眼下的困难,而致力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民主发展的发动机。联合国改革攸关非洲各国的重大利益,必须反映并尊重他们的意见和需要。

  素拉革在最后阐明他对联合国改革的态度: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极为重要,任何人都无权阻止非洲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更大的发言权,非盟要求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立场值得认真考虑。

  【小题】各候选人彼此“心照不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将于今年底结束,推选下一任秘书长的问题已经提到安理会的议事日程上来。但到目前为止,正式宣布要竞选这一职务的各国政要大都集中在亚洲。5年前,当非洲人担任了10年秘书长,需要换届时,亚洲国家本来就有接替的机会,但当时亚洲国家未能协商出一个合适人选。

  这次,亚洲三位候选人依然竞争激烈。为准备好这次演讲,韩国和泰国驻冈比亚使馆早早在会场为自己的候选人订好了一个很大的房间,作为竞选办公室。两个房间离得很近,一方人员的进出,另一方都会看得清清楚楚。尽管双方人员碰面频繁,但彼此并不打招呼,而只把一个神秘的表情留给对方。

  与前面两位候选人的做法不同,印度方面则在当天中午举行了吹风会,邀请与会的所有记者到场。会上,塔鲁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情回答记者的每一项提问,甚至是对有意刁难他的记者。会后,印方还设午宴招待记者。这样的机会对非洲当地记者来说并不多见。当记者问及他们之间的角逐是否进入白热化状态时,三位候选人均表示:他们之间有“比赛”,但绝不存在“恶性竞争”。(051)#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