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背景介绍:欧洲议会对中国认识在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7:2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欧洲议会成立于1958年,是欧洲联盟负责监督和咨询的机构。欧洲议会的秘书处设在卢森堡,不过绝大部分活动均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举行。欧洲议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参与立法权、部分预算决定权、通过行使“共同决定权”影响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决策、以三分之二多数弹劾欧盟委员会。

  欧洲议会共有8个议会党团和1个无党派人士小组,代表了欧洲的各种政治派别力量
,其中较大的党团组织有人民党党团和社会党党团。其中在对华态度上较为强硬的一般是自由党党团和绿党党团的一些议员。欧洲议会下设有17个专门委员会和6个临时委员会负责决议的准备工作,另设约30个对外关系代表团。

  欧洲议会选举始于1979年,在此之前,欧洲议会的议员由各成员国的议会指派。欧盟各成员国根据分配的名额,通过直接普选选出各自的议员参加欧洲议会。议员的任期为5年。欧洲议会设议长一名,副议长14名,均由议员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半,可以连选连任。

  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欧洲议会有时和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的调子不一,出台一些不友好的对华决议,甚至给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欧洲议会近年来就通过了不少有关中国的决议,涉及所谓“西藏问题”“

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例如近年来就曾几次通过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决议案。

  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欧洲议会一些议员的“冷战思维”仍然存在,他们中某些专吃政治饭的人就爱拿所谓的“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人权问题”做文章,以哗众取宠;欧洲议会中当然不乏较为客观或对华友好的议员,但在当前不少西方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他们往往不敢仗义执言,怕惹上麻烦。另外,欧洲议会(包括许多西方国家)中可以接触到的关于中国的各种信息主要来自海外分裂势力和非政府组织以及西方媒体,大都是片面、负面甚至是黑白颠倒的,这些信息对这些议员的中国观很可能起到了误导。

  近年来,欧洲议会与中国人大展开了议会外交,交往日益频繁。中国全国人大也派代表团访问了欧洲议会。不少欧洲议员和一些议会党团主席都应中国邀请来华访问。这些议员坦承,通过实地考察,他们对中国的国情有了更深入更切实的了解,他们的中国观也在变化调整中。(何方)(322)#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