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在争议声中运行 房价涨落玄机何在?(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54 中国新闻网

  政府该不该插手商品房市场

  两个70%和90平方米这三个数字是“九部门十五条”中最惹人注目的硬指标,其能否得到贯彻落实,既关系到“九部门十五条”的成败,也关系到房地产市场日后的健康发展。

  对于这三个指标,各方激烈争论的首先是手段问题。此番“九部门十五条”是九部门联合发布的,相对于“国八条”,监察部门等加入其中,而且加上了地方政府负责的字眼,还划定了两个70%的比例标准,行政命令的色彩跃然纸上。

  对此,顾云昌认为,“国六条”及“九部门十五条”更多的是使用了行政手段,这对缓解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必要的,效果可能也会更迅速,但从根本上看,调控房地产市场更多地还是应该用市场手段,如税收、金融等。比如,可以按照90平方米、120平方米、150平方米等不同面积标准制定不同的消费税率,由市场去判断调节。

  他认为,对房地产市场实行行政调控有很大的难度,而且效率也不高。例如,“新建商品住房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一条,即便现在的倾向是总量占70%即可,但这一标准在执行过程中的原则是什么,哪些项目该是在70%比重里的,有什么判断标准,由谁来审核,如果处理不当,不但解决不了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还会造成寻租。

  在他看来,行政手段往往容易形成“一刀切”,而房地产市场是区域性市场,差异性很大,全国660个城市,每一个的情况都不一样,应该让地方政府根据各地的情况制定标准,这样更符合市场实际。而前几年对房地产市场从金融、税收等方面进行的调控,并不是手段错误,只是有些政策措施没有得到认真执行。例如,4年前,北京市曾出台以120平方米为界执行不同契税征收标准政策,事实上就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产品结构的作用,只可惜这一政策没有得到完善并有力地实施。

  包宗华则认为政府通过行政手段介入住房问题是在行使“份内之事”,如果政府不介入住房问题,而按对待一般商品的办法,任凭市场自发调节,就解决不好住房问题,特别是广大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在他看来,1998年推行住房分类供应制度以来,在取得巨大改革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种倾向,就是任凭市场自发调节过多,政府介入过少。因此,“九部门十五条”是履行政府介入住房职能的“份内之事”,是应尽之责,决不是有些人说的是超过政府职能的干预过多和“越位”。

  但是,包宗华也认为,尽管政府应该介入到住房问题,但在具体的手段上可以采取市场的方法,以纽约市的廉租房为例,政府制定了严格的准入门槛以及补贴标准,低收入家庭是到市场上去租住符合他们条件的住房。

  两个70%和90平方米的硬指标出台后,一些专家学者对它们能否得到执行表示忧虑。

  从管理机构来看,城市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机构可谓是五花八门,发改委、建委、规划委、国土局、银行等各管一块,谁都不能够全管,政策的执行难度很大。

  从目前的商品房供应结构来看,要实行这一标准,难度也不小。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例,尽管国家宏观调控多次提到调整住房结构,不少地方政府也多次做出增加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承诺,但形势不容乐观。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经济适用房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仅为2.6%,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住房供应结构看,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5日,北京市可售期房住宅套数有99707套,面积为13964385平方米,平均每套为140平方米,可售现房住宅套数为18058套,面积为3040344平方米,平均每套为168平方米,要实现90平方米以下住宅占总量的70%以上这一比例,北京的住宅供应结构恐怕得动“大手术”。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