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广铁抢修京广铁路解救被困旅客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9:36 南方日报

  15日晚,京广线广东坪石—张滩—乐昌区段因暴雨发生多处险情,上下行线路中断,先后有5趟列车及8800多名旅客被困洪水之中!万名铁路职工连续数十个小时奋战在水害第一线,用自己的坚强身躯、不懈斗志谱写了一曲抢险救灾、解救旅客的感人之歌。我们现将这些发生在抗灾救助第一线的一组组感人镜头为读者回放,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特殊时期最可爱的人。

  ——编者

  镜头一

  90分钟转移1496名旅客

  15日晚21时18分,广州发往郑州的T256次旅客列车到达乐昌车站。当时乐昌至张滩间的部分线路已被迅猛上涨的洪水淹没了,列车无法继续运行。为了确保旅客安全,铁路部门开始想把列车折返回韶关站,但后来洪水瞬间上涨,当晚22时,洪水淹上了乐昌站钢轨面,T256次列车已无法折返韶关站转移!

  旅客安全高于一切!22时12分,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果断决定:所有旅客就地下车转移!

  当晚22时30分,旅客撤离转移工作正式开始。乐昌车站共组织车站职工、车站公安民警、保安等140多人参与行动,由于当时T256次列车是停放在车站第二站台,为确保旅客安全,车站在第一站台与第二站台之间的平交道口上组织了两道人墙,从正对着平交道口车厢中的旅客开始,分两头组织旅客有序下车,由车站人员带队,护送旅客安全撤离。

  在撤离过程中,铁路工作人员对旅客当中的老弱病残和妇孺等重点旅客进行重点照顾,车站还特别安排了一名身体强壮的职工背一名瘫痪旅客,安排两名职工用担架抬一名断脚后刚做完手术不久的旅客。大约只用了90分钟,1496名旅客全部被安全转移。

  由于该趟列车中旅客病号较多,孕妇就有六七个。铁路部门立即向乐昌市唯一一个没有被水淹的

医院乐昌市妇幼保健院请求帮助,医院派来了两名医生,为身体不舒服的旅客逐一体检,对情况比较严重建议其到医院住院治疗,其中孕妇全部都被安置到乐昌市妇幼保健院休息观察。

  镜头二

  铁路人肩扛渡水送救援物资

  15日晚,由于乐昌县城断水断电,1496名被疏散到乐昌城关中学的旅客的食品、饮水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成为一大难题。

  广铁集团发动乐昌站所有能动的人,连夜到市内没有被水淹的商店逐一敲门,说明情况,将所有能吃的、能喝的、能用的,不讲价钱全部购买回学校提供给旅客,解决旅客饮食问题。除在当地筹集救援物资外,广铁集团还连夜安排人员到韶关市区采购救灾物资,组织送往乐昌、安口、梅村等站。

  由于在乐昌站附近有700米的线路被淹,送救灾物资的轨道车无法通过,乐昌站便组织了20多名职工,趟过齐腰深的洪水一箱一箱地将物资扛送到乐昌站,再用汽车转运到城关中学去。为了尽快将物资送抵目的地,铁路部门在用轨道车运送物资的同时,还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绕道廊田镇进入城区,并通过用大胶盆装上物资,组织铁路员工以游水的方式将物资送到。

  镜头三

  乘务员20多小时粒米未沾

  16日上午8时,从广州发往武昌的2162次列车被困在安口车站已近10多小时,车内部分旅客开始出现躁动与不满,在旅客因情绪不满将隔离车所有玻璃损坏的情况下,每个乘务员仍然坚守着岗位,耐心地解释着、劝阻着;部分乘务员的上衣被情绪激动的旅客扯破,而他们却仍然热情地为旅客服务着、忙碌着,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当广铁集团工会主席孙洁终于冒着暴风雨艰难送来慰问品时,2162次全体工作人员心暖了!

  由于慰问品有限,被优先分发给老人、小孩、妇女等,其余的每两位旅客分吃一个馒头、一瓶水……此时另一组乘务员则在列车长阳春林的带领下,来到几公里以外的农家请求支援,等他们带着100多个人的饭菜和从农民手中买来的电池回到车上时,已是17日凌晨3时了。列车员没有片刻休息,将还带有余温的饭菜送到了重点旅客手中。此时距被困已过去了20多个小时,2162次列车的乘务员仍“战斗”在车厢里,他们已20多个小时粒米未沾……

  2006年6月17日,2162次列车终于在被困37小时后缓缓起动,在被困的37小时里,无一旅客伤亡,铁路工作者用自己的努力全面确保了旅客的安全。

  当日下午16时45分,当列车从衡阳车站徐徐启动时,2162次旅客列车上的全体旅客都向已交接班完毕在站台上的广武6组全体乘务员伸出了大拇指!高声喊出了“好样的!”“列车长应该戴红花!”整个2站台都沸腾了……

  苏冬张大智廖志成广铁宣

  图:

  医生在为滞留旅客检查身体。文祥财鑫杨曦周彦摄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