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成功的秘诀”不可远离人文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20 南方周末

  □金新

  语文的灵魂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要义是生命意识。假如有一天语文远离了人文的内蕴———生命意识,那么语文将沦落为一种出人头地的工具。

  请看2006年杭州中考作文题:“著名导演张艺谋18岁时迷上了摄影,可在当时连吃饭都困难,哪有钱买照相机学摄影呢?于是,他瞒着家人,偷偷跑到城里去卖血,一连去了5个月,终于攒够了买一架照相机的钱。凭着那架照相机给他带来的艺术积累,他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可以这样说,是那架照相机或者那段卖血的经历,给了他特殊的人生经历,鼓励他不断挑战逆境,走上了成功之路,实现了人生价值。但当人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成功人士名利光环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他们成功的秘诀。请以‘成功的秘诀’为话题……”

  拉板车、掏大粪、捡垃圾……经历至艰至难都无可厚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而“卖血,一连去了5个月”,那是对生命的漠视与戕害。笔者天生驽钝,怎么也无法在如此现象里抽取这般“成功”的主旨。假如语文教育专家的这种语境下的“话题”能够成立,那么,去年那个考取某重点大学却无力缴纳巨额学费,在网上发帖“卖身求助学”的女孩,一旦“他日若得凌云志”,耻辱的经历大约亦能与“成功的秘诀”挂上钩吧?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苏轼对有限的人生异常珍惜。史载他曾坐禅,服药,练瑜伽,炼内丹外丹、阴丹阳丹,这些方法不一定科学,可无不表现他对生命的爱恋。鲁迅有言:“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据说,少时苏轼与朋友章敦同作山中游,偶见一独木横跨沟壑,章敦欲打赌过桥,苏轼不愿拿生命作儿戏,章敦则独自铤而走险。苏轼不禁感叹道:“章兄来日定能杀人!”嗣后,两人政治见解相异,各行其道,热衷王安石改革路线的章敦排斥异端果然杀戮凶残。一个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人,一般来讲是不会珍惜他人生命的。

  语文教育应根据人的生命的本性,尊重生命的价值,促进生命的发展,才是“人间正道”。惟其如此,初中语文新课程所选录的许多文章均不同程度上蕴含着对生命意识的体验与生命价值的思考。比如七年级中的《生命生命》、《紫藤萝瀑布》、《伟大的悲剧》、《荒岛余生》、《真正的英雄》,八年级中的《杜甫诗三首》,九年级中的《故乡》、《孤独之旅》、《陈涉世家》等。愿语文教育和考试中人文精神更多些。

  (P1172224)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