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成龙谈慈善:我想为广东水灾多做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9:55 南方日报

  语录:

  我希望我是一块石头,

  丢到水塘里,

  “砰”的一声,

  能够激起千层浪,

  我希望自己能够影响到

  更多更多的人。

  在内地盖了十七所学校

  记者:你在贵州做了什么慈善事业?

  成龙:我在贵州前后4天,先是到了黔南,建了一所小学,一个博物馆,还有一个早期教育计划中心,明年就将落成。然后到了六盘水,为我前年在那里动工的3所小学剪彩。

  记者:你现在会花多少时间在慈善事业上?

  成龙:我不拍电影的时候,都会把时间用在慈善事业上面。到去年为止我在内地已经盖了13所学校,每一所学校建成后我都会回去剪彩,但今年只能去3所。现在我在六盘水那边已经盖了4所学校,算起来我前后盖了17所学校,未来这几年还会继续这样:盖学校,剪彩,盖学校,剪彩。这17所学校大概能让7000个孩子有书读。

  捐款我从来一分钱不拿

  记者:前段时间你接受了美国杂志SFO的采访,杂志总裁还捐了1万美金给慈善基金,请问这1万美金现在使用了吗?

  成龙:是的,上个月我在南京和哈尔滨开了两场慈善

演唱会,还接受了SFO杂志的采访,这本杂志在美国财经界很有影响力,每期都有一个板块是慈善名人的访谈,目的是用他们的影响力来号召富有的人们来一起做慈善,而上一期的采访对象是我。他们的总裁Mr.Wasendorf携夫人一同从美国飞来做采访,并且还为我的慈善基金捐款1万美金。但我当天已经在现场讲了,对不起,这1万美金我不能捐给哈尔滨这边,我只能带回香港,摆在香港的成龙基金里边。因为成龙基金在内地还在申请当中,如果申请好了,以后有谁要捐款,我都可以存在内地这里。

  记者:你在南京和哈尔滨两场慈善演唱会共筹得多少捐款呢?

  成龙:在南京好像是1200万元,在哈尔滨这边我不单单是免费演出,还捐了200万元,同时影响了其他一些大企业捐了900多万元,两场慈善演唱会一共筹得捐款2000多万元。所有这些捐款我自己从来是一分钱都不拿的,永远是纳入基金会里面,让他们去管,他们将来用这些基金做了什么事情,也会一点一滴跟我汇报。

  想为广东水灾多做点事

  记者:最近广东水灾非常严重,你有没有采取一些什么行动?

  成龙:我真的很想为广东水灾多做一点事。我觉得现在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希望每个人都有爱心,爸爸捐钱,妈妈捐钱,全家人都捐钱。你照顾我,我照顾你,都有一片爱心在里面。但我很坦白,我不可能每个地方都去,我又要到这个国家,又到那个国家,然后又要赶回国内,有时我真的赶不回来,但是我看到水灾已经有这么多人出来帮忙了,我就会退到一些没有人知道的地方,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去帮忙。

  记者:你通常都会去一些什么地方呢?

  成龙:通常我都是到那种真的穷困的地方,比如阿拉以、阿瓦提。可能这些地方你们都没怎么听说过。我先是用5个小时到乌鲁木齐,两个小时到阿克苏,再坐两个小时车进去阿瓦提,再开车两个小时到阿拉以,我在那边盖过图书馆、少年宫、小学、运动场。在阿拉以盖的小学已经有5所,我专门挑那种山区的地方去,而且每次去都会很感动。怎么形容呢?我真的很想把你们都带去看一下。我以前带去的不管是香港的记者还是外国的记者,他们到了那边都会很感动,都会流眼泪。

  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

  记者:有人说,中国这么多穷孩子,帮得了一个帮不了那么多个,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成龙:我希望我是一块石头,丢到水塘里,“砰”的一声,能够激起千层浪,我希望自己能够影响到更多更多的人,因为教育事业对我们中国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你根本想象不到一个山区的小孩子要走5个小时的路去读书,来回走10个小时也要去读。有一个7岁的小孩子,他每天砍柴下山去卖,把所有的柴卖掉也才有两毛半钱,两毛半啊!听了,你们会有什么感觉?你们可能没有看过小孩子从来没有过生日的,而他的生日愿望只是要一个本子,你们现在可以问一下大城市的小孩子,他们的生日愿望是什么?他们可能是要换一部新的手机,一双新的跑鞋,大人可能是要换一部

新车。我觉得我们大城市的人,一些有钱人应该给小孩子看多一点这些东西,让他们知道这样的情况。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