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派比安”专题 > 正文

廉江龙潭河段堤坝坍塌 千多村民安全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39 南方日报

  大灾大难见精神·抗击“派比安”

  本报讯(记者/蔡日锦通讯员/宣明)昨日凌晨5时50分,廉江市九洲江下游营仔河支流的龙潭河一段近40米堤坝崩溃,附近安铺镇龙潭村委会4条村庄和2500多亩农田被淹,危及410个农户1500多人,1000多名村民被及时转移,未有人员伤亡。

  受台风“派比安”的影响,廉江市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237.9毫米,导致该市大中型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市内的鹤地、长青等多个大型水库出现超限水位而不断加大排洪,加上九洲江流域区间大量降雨,中下游水位猛涨,出现近几年来最高水位。九洲江下游的支流堤围多处出现险情,廉江市四套班子领导迅速分赴九洲江中下游组织指挥抗洪救灾。前日,安铺镇龙潭村委会的文尚、横西、赵联和横沟仔等村庄附近的龙潭河堤段多处出现险情,当天下午,4条被洪水围困村庄的老弱病残村民和小孩首先被转移;接着,市、镇领导迅速组织安铺镇基干民兵连100名民兵于当晚8时开进龙潭围,与村民一起紧急抢修危险堤坝。

  龙潭村委会文尚村等4条村庄附近的河段出现了七八处险段,其中有4处出现洪水漫堤。在驻镇指挥防风抗洪的市委领导和镇领导组织指挥下,基干民兵、边防武警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战通宵,抛下了5000多只沙包。由于洪水浸泡时间长,堤坝基础松动甚至被淘空,围田外的河水上涨加大堤坝压力。昨日凌晨5时50分,在文尚村旁边的堤段出现严重渗漏坍塌,在堤上指挥抢险的领导见状,果断地指挥抢险人员迅速撤离。刹那间,一声巨响,洪水如猛兽般冲开堤坝,扑向龙潭围及围中村庄,顿时,方圆近4平方公里的龙潭围成了一片泽国,4条被洪水围困的村庄成了孤岛,有的房屋进水1米多深,1500多村民被困。

  一场抢救转移受困村民的战斗旋即打响。湛江市市长陈耀光、副市长陈亚德,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市长邢太安等领导,带领两级有关部门人员迅速赶到,参加抢险救灾,出动公安、武警、基干民兵等300多人和30多辆汽车、4艘冲锋舟投入抢救被困村民。冲锋舟在茫茫洪水中来回飞奔,先后救起被洪水严重围困的400多名村民。

  相关专题:台风“派比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