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卡斯特罗对中国饮食情有独钟:夜宵最爱馄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24 国际先驱导报

  “我觉得这种感情不是一般的友谊,而是一种同志的情谊,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盛军报道 中国和古巴虽然相隔万里,但是两国之间的情谊却像太平洋和大西洋一样宽广。原中联部拉美局局长刘培根,在1995年12月至1999年2月期间曾担任中国驻古巴大使,1988年和1992年他还两次访问古巴,与古巴领导人有过很多接触和交往
,近日他通过他的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向记者讲述了中古两国的友好关系,尤其是古巴领导人对于中国的深厚感情。

  卡斯特罗钦佩中国

  菲德尔·卡斯特罗非常钦佩中国在苏联解体之后仍然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他最早同中国领导人接触是在1993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期间。当时古巴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古巴原来的市场消失了,供应来源也断了,因此西方认为卡斯特罗政权会很快垮台。江泽民主席的访问,给予古巴非常大的支持,卡斯特罗主席全程陪同,两人因此建立了很深的友谊。

  1995年12月,卡斯特罗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回国之后,不断地在古巴的干部群众中宣传中国的建设成就,他特别赞赏“深圳速度”,提出古巴要向勤劳和高效率的中国人民学习。随后他派遣古巴建设部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分两期到中国参观访问。

  卡斯特罗还提出一个著名的论断:“中国是21世纪的国家”。刘大使就在此期间到古巴赴任,感觉到中古关系十分友好。这都是卡斯特罗回国后宣传的结果。

  卡斯特罗还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要阅读大量的材料,凡是有关中国的,他都看得非常仔细。一次他看到中国学生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得奖的消息,他就在公开场合谈起这件事,赞赏中国人民有5000年文明的智慧。

  卡斯特罗还很注意调查研究,一次四川省一个代表团访问古巴,因为四川是农业大省,而当时古巴又正在着手解决粮食问题,因此卡斯特罗多次同代表团深入交谈,了解怎么种水稻、怎么养猪……

  卡斯特罗对中国饮食情有独钟。他在哈瓦那大学念书的时候,就经常到学校附近的中国餐馆吃饭,据说晚上的夜宵他最喜欢吃馄饨。他还非常喜欢吃

松花蛋,好几次向中国使馆打听松花蛋制作的配方和工艺,说要自己做来试试。

  劳尔重视中国经验

  劳尔·卡斯特罗在青少年时代就向往中国革命。1953春天他代表古巴参加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就和中国代表团交上朋友了。当时中国同志教他唱了一首歌,就是歌唱毛主席的《东方红》。以后,每次跟他聚会,完了之后例行的节目就是大家一起唱《东方红》,他还要打拍子指挥。去年,他来华访问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宴请,解放军军乐队特地演奏《东方红》,他非常高兴,开玩笑说“我学会唱东方红的时候,你们还没出生呢”!

  1958年随着古巴革命战争的发展,劳尔下山开展第二战线,在这个时候认识了他的夫人。当时他就跟爱人许愿,等革命胜利后,就带她到中国来。1997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劳尔去了很多地方,转了大半个中国,了解改革开放的经验。他非常重视中国的经验,回到古巴之后不久,就把他访华时陪同他的当时担任体改委副主任的乌杰,邀请到古巴访问,请他给哈瓦那的党政军干部做报告,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劳尔对于中国的中医药也非常重视。两国军队之间有一个合作项目,中国军队派出医生,教古巴军队系统的医院学习针灸、按摩、推拿技术,听说后来还推广到地方上的诊所。

  拉赫积极推动古中关系

  古巴领导人当中,和刘大使关系最密切、接触最多的是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执行秘书卡洛斯·拉赫。

  拉赫的父亲是位医生,在哈瓦那盖了一栋两层楼房。古巴革命胜利之后,进行城市住房改革,拉赫一家就把楼上的一层分给别人住了,一直到现在,拉赫一家还住在这栋楼房的一层。他曾经说,我们现在处境困难,如果我们领导搞特殊化,共产党的领导就不能坚持下去了。

  拉赫工作特别忙,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有一次我拜访他,对他说你的时间比金子还贵,他说不,对朋友永远都是有时间的,你以后有事随时可以找我。

  他对中国非常有感情,好几次非常诚恳地表示中古患难见真情,说在古巴最困难的时候,是中国给予最大的理解、同情和支援,古巴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1997年5月李岚清副总理到古巴访问,由拉赫负责接待、陪同。在李岚清结束访问行程之后,拉赫到飞机场为中国客人送行。当时中国代表团包了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一架专机,但因为航油标号不对,飞机在跑道上起飞到一半就不动了。后来过了一段时间,飞机终于能够正常起飞。在这个过程中,拉赫一直在机场等候。后来拉赫对我说,“我们已经准备了一架伊尔-62,如果这驾飞机不行,就用我们古巴的专机,送中国代表团到下一站哥伦比亚。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客人的日程非常紧,不能耽误。”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