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黎冲突没有赢家和平态势难以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31 信息时报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以色列军队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停火。这场自7月12日爆发的冲突,给双方都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惨重的财产损失。应该说,双方都不是赢家。

  以色列遭打击——

  未能消除真主党武装

  这次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冲突是以色列自上世纪70年代初“赎罪日”战争以来遭遇的最惨烈战事。在停火协议生效前一天,真主党仍向以色列发射了约250枚火箭弹。以军显然没能实现彻底消除真主党武装的目的。

  安理会停火决议虽然体现了以色列方面的两点基本要求,即黎巴嫩政府军进驻和真主党武装退出黎南地区,但停火决议与以色列所开列的条件仍有差距。以色列原本希望由北约领导的国际部队进驻黎南部,取代联合国维和部队,而决议最终表示将加强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放弃另外组建一支多国部队的计划。

  真主党受重创——

  基础设施受创 根据地失去

  在此次冲突中,以军动用陆海空立体力量对黎巴嫩境内几乎所有真主党重要目标进行了攻击,使其遭到重挫。根据安理会停火决议,真主党武装还将退出伊斯兰教什叶派聚居的黎南部,从而失去其长期依托的根据地。这次冲突不仅使真主党武装损失人员和装备,也使其赖以生存的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受到重创。失去黎南部的根据地对真主党而言无疑也是重大损失。

  和平难以维持——

  两大隐患犹在

  首先,真主党解除武装和未来地位问题不确定。停火决议只提及黎南部不得存在非政府武装,对非政府武装实施武器禁运。黎政府是否有能力解除真主党武装是个未知数,而不解除武装的真主党进一步参与政治进程就会在黎巴嫩形成“国中之国”。以色列担心真主党在恢复元气后再次袭击以色列目标。

  其次,以色列1967年夺取的萨巴阿农场归属问题不明。停火决议只是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在30天之内提出有关萨巴阿农场归属问题的方案。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已经知会以色列政府,即使在确定萨巴阿农场主权归属后,以色列也不一定要非撤出萨巴阿农场不可。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