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月罢工倒扁总部意见不一民进党呼吁扁施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58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1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外传“百万人反贪腐行动”总部将在十月展开全台罢工,对这项消息,总部内部意见并不统一。而民进党则以台湾经济为诉求,呼吁施明德与陈水扁对话。国民党也表示罢工会带来台湾社会动荡,呼吁陈水扁能自动下台。亲民党则表示,愿意在“立院”推动“弹劾”和“罢免”,但罢工就不介入。

  罢工目前尚在讨论倒扁总部意见不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有台湾媒体报道,如果陈水扁持续回避民意,坚持不下台的话,倒扁总部将在全台掀起罢工怠工。

  对此,倒扁总部执行副总指挥简锡阶今日表示,对于全台大罢工的可能性,总部目前还没有结论,不能任意发动罢工案,发动罢工是要负责任的,不管如何,工运出身的他,绝对会非常准确的评估。简锡阶并强调,如果成行,这将是台湾历史上第一次政治性大罢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而总指挥施明德接受媒体访问时,仅淡淡表示,“还未到说明时候,现在不适合响应”。新闻总监张富忠低调说,一个星期前内部有人这样提出来,任何意见都可以讨论,总部需要非常详细的讨论才会确定,但“罢工还不是一个成熟的讨论”!

  决策小组成员贺德芬也说,这是某人的个人意见,罢工方案需要很审慎评估,要考量各种因素。

  组织部主任王丽萍强调,十月大罢工只是非暴力抗争其中一种形势,目前还有其它讨论、建议的方案,包括“瘫痪政府”等提案,罢工案的确有讨论过,但是没有被决定。

  绿营打经济牌盼扁施对话

  民进党籍“立委”余政道以台湾认同与稳定经济为诉求,诚恳呼吁社会理性、稳定、中道的力量站出来反制。余政道表示,假如从2006年台湾生产毛额来计算,罢工1小时将会导致每天104亿元产值损失,一天整整损失325亿8千万元GDP。

  民进党籍“立委”陈景峻也指出,假如一旦发动罢工,到底台湾有几个百亿可以耗损下去,他不乐见台湾的未来,呼吁陈水扁与施明德双方应该通过理性对话圆满解决问题。

  他表示,施明德坚持没有所谓的“退场机制”,陈水扁说自己“永远不会倒”,双方都没交集,未来势必衍生许多社会动乱,一定要理性公开对谈才有办法解开僵局,否则不仅让社会不安定,也会对台湾经济生成相当大的影响。

  至于与施明德对话,民进党是否有确切的时间点?陈景峻认为,陈水扁应该主动展开公开对话,否则彼此放话的结果,对全台湾人民都不公平。

  

国民党称不希望激烈罢工吁扁主动下台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党团不希望看到激烈的罢工与罢课”,呼吁陈水扁主动下台。

  蔡锦隆说,倒扁群众不畏风雨在凯达格兰大道集会两天,相信陈水扁已经看到人民的决心与怒吼,罢工、罢课会造成社会动荡,国民党团呼吁陈水扁顺应民意,主动下台。

  至于是否会提出二次“罢免案”?蔡锦隆表示,民进党籍“立委”占台“立院”“立委”总席次三分之一以上,“罢免案”没有民进党籍“立委”支持不会通过,党团呼吁民进党团主动提出二次罢免案,将陈水扁应否下台一事交台湾人民复决。

  蔡锦隆表示,二次“罢免案”若经民进党团提出,顺利交由台湾公民复决且没有通过,国民党团将不会在陈水扁剩余任期再提出“罢免案”。

  亲民党团将提二次“罢免案”若罢工不介入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表示,“立院”开议后将主动提出第二次“罢免”陈水扁案。至于报载反贪腐倒扁总部酝酿十月发动罢工,亲民党团表示不介入,一切尊重民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