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节别变了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9月,又是广大教师的节日。学生报道、上课,教师备课、教课,社会尊师、重教。特别是教师节前后,更是热闹非凡:小商小贩老早就囤积了大量的贺卡、鲜花等礼品,学生争相给老师送礼物、表敬意,领导纷纷开展慰问教师活动,媒体更是搜罗了大量有关教育、教师的新闻、征文、论文等等。在蓝色的9月,教师被推向了被“尊敬”的极致。但是,就在这热闹的背后,笔者似乎嗅出了别养的气息。

  一是教师都自尊了吗?尊师的前提是教师必须自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是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可是,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品德恶劣者有之,误人子弟者有之,追波逐流者有之。这些教师的存在,严重地玷污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使社会对教师的“为人师表”打上了重重的问号。常言道,“己不正,何以正人”。所以,教师一定要自重、自尊,自觉远离世间不良习气,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教书,孜孜不倦育人,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社会的尊重。

  二是政府真重教了吗?每年在教师节期间,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都会开展一系列慰问教师、组织教师旅游等活动,并在大街小巷拉横幅、贴标语,以此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也经常能见到领导的身影见诸于大小报端。但是,9月一过,教育往往又被放在了一边。贫困学生上学难、教育设施投入少、教师队伍素质低、学生课业负担重、学校安全事故多、毕业学生教育难等问题依然是那么的突出,那么的让人揪心。“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三是学生能轻松了吗?教育,应该是愉快教育;学习,应该是轻松学习。而在我国长期的“应试”教育所留下的阴影中,教师和学生一直都在沉重的“题海”中艰难地前行。难得的教师节,教师可以松口气,但学生是断不能“轻松”的:即使教师放假,也要布置大量的“家庭作业”。教师教的苦、学生学的累,是中国教育的特色,也是中国教育的悲哀。“素质教育”抓了多少年,新的九年义务教育法也已于9月1日颁布实施,但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似乎还没有看到什么新的希望。“高考指挥棒”还在不停地敲打着每一个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每一根神经。

  看来,全社会尊师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教师节前后领导给教师“大慰问”、商家给教师“大减价”、舆论给教师“大合唱”所能体现的。它需要全社会在每年的365天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踏实踏实的为教育办实事、办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