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研发出新一代通用芯片——龙芯2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李斌 苗苗)包含4700万个晶体管、面积约两个拇指盖大小、功耗在3至8瓦范围内……中国科学家13日在此间宣布研制成功新一代通用中央处理器芯片——龙芯2E,性能达到了中档奔腾Ⅳ处理器的水平。

  “我们的性能在一年时间内比前一款提高了2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说,这告诉人们,通用CPU不是禁区,中国人能够在专利丛生的通用芯片领域

杀出一条血路,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

  “十五”期间,中科院计算所在“863”计划支持下,继2002年研制成功龙芯1号处理器芯片后,近年来先后研制成功龙芯2号的不同型号——龙芯2B、龙芯2C、龙芯2E,每个芯片的性能都是前一个芯片的3倍,实现了通用处理器设计的跨越发展。

  作为“863”计划项目,“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设计”(即龙芯2E)13日通过了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龙芯2E在单处理器设计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

  作为通用64位处理器,龙芯2E成为目前世界上除美日之外性能最高的通用处理器,也是中国内地第一个采用90纳米设计技术的处理器。该处理器最高主频达到1.0GHz,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

  针对一些传闻,李国杰特别指出,经过仔细分析与考证,龙芯2E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专利纠纷。

  研制过程中,课题组申请了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39篇。

  目前,龙芯2E处理器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将于2006年底以前上市。龙芯课题组同时正在进行龙芯3号多核处理器的设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