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田、油井和抽水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2:31 人民网

  

麦田、油井和抽水机
比尔农场(中立者为比尔;图片背景是圆柱形粮仓)

  从加拿大能源大省阿尔伯塔采访归来,好多事难已忘怀,其中就包括麦田里的油井和那架抽水机,还有农民老比尔。

  比尔已年过70,一辈子都在经营农场。他们的农场良田万亩,就在阿尔伯塔省首府

埃德蒙顿市西北郊30多公里的地方。

  农场地上种庄稼和牧草,地下有石油和地热,实属一块宝地。现在农场已有三口油井。油井产油多少,老比尔说不清。只知道每年收取一定提成。收钱多少,老比尔三缄其口。可油井在产油,井旁是丰收在望的麦田。7月,麦浪起伏,遍地金黄。“黑金”和“黄金”如此和谐共生,令人感叹,这简直是奇迹!

  老比尔说,这没有什麽。省里农业部门有要求,油井打好,也必须保证农田原来生态。如果乱排乱放,环保部门也会打上门来。不能油井打好,田园荒芜。

  坐在能源“宝石山”上,老比尔对能源使用还是精打细算。为说明他的“能源政策”,他拉着记者去看太阳能抽水机。坐上他那辆大货车,在田里颠簸10几分钟才停在一个河渠旁。河边摆着一架抽水机。老比尔告诉笔者,他养有70余头奶牛和百余头肉牛,需要放牧。牛只在上千亩土地上自由游动,渴了就到这里喝水。由于堤岸较高,需要抽水机把水抽到一巨大水槽内供牛饮用。

  那抽水机,看外观,结构很简单,没有复杂的附件配件。重量似乎100公斤左右。旁边一个长约一尺半、宽及一尺的青蓝色太阳能电池版格外引人注目。伸到河中的管子直径3寸许,有一直径2寸许的胶皮管通到5米开外的水槽内。水槽内有一个抽水马桶水箱内使用的浮漂式的东西。老比尔说,水槽内水位一降到一定程度,通过浮漂的作用,抽水机会自动启动,开始抽水;等浮漂上升到一定程度,抽水机就会自动停止。因此,这是一个完全自动化的抽水机。否则,老比尔得一天跑好几回来看水槽,并要反复开动抽水机。动力就是那块太阳能电池版,不用任何燃料。又省钱,又环保,抽水机售价3000加元左右。我想拍张照片,可照相机竟没戴在身上。真遗憾。

  问到地热,老比尔说,在他的农场,钻下去百米深左右,就有地下热水、热气。如打两口井,就能满足整个农场冬季取暖和平时热水需要,成本约3万元,也就是目前农场10年左右的天然气费用。10年后,几乎就不必再在取暖和热水上花钱了!可老比尔对能源价格走势拿不准,钻不钻地热井,还想再等等、再看看。

  比尔心中也有不平事。去年打油井,地下天然气通过管子排放出来,然后就白白烧掉了,足足烧了2、3个月。就在那时,他有3头牛,不明不白死掉了。他认为这和石油公司燃放天然气有关。可他拿不到证据。没有证据就没人管,也就得不到赔偿。对此,比尔至今耿耿于怀,说总有一天,石油公司得陪他!

  (人民网渥太华9月13日电)

人民网记者    李文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