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卫生厅称徽县血铅超标准确人数仍待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3日电(记者 王艳明 王衡) 甘肃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徽县铅污染涉及范围较大,且目前尚未拿到国家权威部门对受影响人群的血铅检测结果,因此目前具体有多少群众由于铅污染导致血铅超标仍待确定。

  在徽县部分群众因企业污染导致铅超标问题暴露后,究竟有多少群众因污染导致血铅超标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之一。由于统计渠道不同,截至目前,有关徽县血铅超标

人数已经有两种说法:一是据位于西安市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统计,截至9月6日,前往西京医院进行血铅化验的徽县村民共877人,其中发现血铅超标的14岁以下儿童334人;二是徽县政府根据已回来的群众持有化验单上的结果,以及西京医院提供的正常血铅含量参考数值进行对比统计,截至9月7日,共有368人发现了血铅超标,其中14岁以下儿童169人。

  另外,为了给此前外出检查血铅的村民发放补贴,当地政府对外出进行血铅检测的人数又有了一个新的统计,根据村民持有的化验单,截至9月12日,共有1029名群众到西安进行了血铅化验。

  13日,徽县政府开始为曾经前往西安进行血铅化验的群众发放补贴。在现场负责发放补贴工作的徽县水阳乡党委副书记董恒对新华社记者说,1029人是指外出进行血铅检测的人数,只是作为此次发放补贴的参考数据。“至于这些人中究竟有多少是血铅超标者,还有待卫生部门确认。”董恒说。

  甘肃省卫生厅的负责人介绍,此次“血铅超标”事件调查之所以进展较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当地没有血铅检测能力,大多数群众都是自发外出到西安做检测,时间前后不一,化验单又掌握在个人手中,排摸工作有一定难度;二是目前的各种血铅超标人数统计只是筛查数字,按照卫生部的有关标准,此前西京医院进行的末梢血血铅检查结果,只能作为筛查依据,不能作为临床诊断结果。而对徽县部分血铅异常的儿童采集的血样日前已送往国家CDC进行重新化验,目前还没有结果。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徽县血铅超标人数的准确数字至今仍难确定。

  这位负责人还说,由于此次徽县铅污染涉及的人群较多,轻重程度又不一样,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根据卫生部专家建议,先要对0-14周岁的儿童这一易感人群进行检查、确诊和治疗,之后才考虑成人血铅的普查和筛查工作。

  今年8月中旬以来,在当地不具备血铅检测手段的情况下,徽县水阳乡的村民开始成批地到离徽县较近的西安市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进行血铅化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