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辫子列车“新手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5:10 今日早报

  辫子列车“新手上路”

  沪杭、浙赣线首列电力机车牵引试验昨日成功

  □通讯员 傅峰雷 莫传海

  实习生 刘丹

  本报记者 吴乐乐/文 姚震/摄

  早报讯 昨天上午9点10分,在众人的瞩目下,黄蓝两色组成的韶山4型电力机车,稳稳驶入了乔司编组站的下行场。这辆晃着两根“小辫”的机车,代表着沪杭、浙赣线首列电力机车牵引试验成功,同时也预示着市民实现“贴地飞行”的梦想为时不久了。

  首班电力车提前20分钟到站

  也许是“新手上路”的原因,这趟55001次货物列车从上海南翔过来这一路都备受人们特别关照。原定早上9点28分到达的车子,提早了十多分钟就抵达了杭州乔司站。进站的那一刻,等候着的车站工作人员放起了热闹的鞭炮欢迎新成员的加入,围观的群众中甚至还有坐着轮椅前来欢迎“电车”老人。

  这辆编号为1088的韶山4型电力机车和往常的火车头不一样,黄蓝两色组成的车身分外显眼,而最吸引人的还是头顶的两根“辫子”。站在现场,电力车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干净和轻盈。以前的内燃机车,火车头有很响的轰鸣声,无论是进站还是启动都会吞吐出大量黑烟并夹杂着很大的噪音,但电力机车进站时几乎悄无声息。

  下午2点20分,整趟列车比预定时间提早了20分钟安全到达运行的终点站——新塘边站。

  杭州司机半路换下上海人

  电力车在乔司站做短暂的停留是为了让机车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替,由杭州机务段的火车司机替下从上海机务段过来的工作人员。

  胜任这次光荣任务的司机是杭州机务段的陆浩泉和朱世平。两人分别是机车技师和一等司机,不仅技术过硬,还都有20多年的铁路行车经验。对担当浙赣线上的首趟试验电力机车,见证铁路运输动力的又一次革命,两人都直言“很光荣。”许立新是上海机务段的段长,作为从上海过来的工作人员,他从电车上一下来,就被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团团围住。他告诉记者,这趟车比他以往开过的任何一趟列车都要来得安静,而作为沪杭、浙赣线上首趟电力货车牵引试验,一旦成功,作为客运的电力机车紧接着就将在18日左右推出首趟试运营。

  最快时速可达160公里

  下午2点40分,当机车顺利抵达新塘边时,记者立即接通了陆浩泉的电话。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太兴奋了!没有噪音,没有浓烟,就像开自动挡的车一样省力。”

  记者了解,货运电机车行进时的时速基本保持在70-80公里,因为运用的是韶山4型电力机车,功率达到了6400KW,是目前普通内燃机车的两倍多,所以力气大也是它的特点之一,司机操纵比较轻便。大家最为关注的电力客车的时速一般也会保持在120公里左右,最快可达到160公里,按此计算,杭州到南昌大约只需要4小时。

  铁路边两米内是“死亡区”

  沪杭、浙赣线的列车试运行取得了成功,它将与京沪、京九、京广、焦柳等铁路构成我国铁路的运输骨架,成为最快捷的通道之一。同时,电气化铁路对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电力接触网两米范围内都是“死亡区”。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在电气化铁路沿线张贴了很多安全宣传画,上海铁路局还特意开通了免费安全服务电话:8007200110,方便公众报警联系。(14105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