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昌市幼儿园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8:23 兰州晨报

  

金昌市幼儿园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金昌市幼儿园。 本报记者 张永生 摄

  金昌市幼儿园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共有84名幼儿及教师入院治疗,13人目前已出院

  省市疾控部门专家检测表明这是一起食源性传染病事件

  9月8日,金昌市幼儿园发生一起群体性幼儿肠道感染疾病,许多幼儿出现高烧、腹痛、呕吐等症状,此事引起了金昌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金昌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医院,对发病孩子进行逐个核实调查。9月13日,疾控部门检测出11例病人粪便培养的志贺菌呈阳性,明确这是一起食源性传染病事件。

  记者调查:近百幼儿住院治疗

  9月13日,本报新闻热线96555接到金昌读者反映,金昌市幼儿园发生一起幼儿集体中毒事件,目前有几十名幼儿在医院接受治疗。9月13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在该院的二楼住院部,记者看到一些孩子在家长的陪护下正在接受治疗。“这几天孩子们的病情有了好转,许多孩子已出院。”在医院陪护孩子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据家长介绍,9月8日下午,金昌市幼儿园的一些幼儿陆续出现高烧等症状,下午4时15分,部分幼儿在家长的带领下前往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被医院安排住院的5名孩子均出现高烧、腹痛、呕吐等症状。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有关医务人员告诉记者,至当日下午5时,已有12名孩子因为相同的病症住进了医院,而在当天晚上8时许,该幼儿园已有38名孩子出现了相同的症状被紧急送往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

  接诊医院:初步判断食物中毒

  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医院不断有家长送来相同症状的孩子,有大班的,也有小班的,当时医院初步怀疑是在幼儿园食物中毒。后来,由于医院儿科的病房已经无法满足仍然不断赶来的患者及家长要求,部分出现中毒症状的孩子被紧急分流到金昌八冶公司职工医院和金川公司职工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截至9月8日晚10时,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入院的孩子人数达到38人,而在八冶公司职工医院救治的孩子人数已达到20余人,金川公司职工医院有近40名孩子前来就诊,这样在医院就诊的孩子总人数已达到近100人。这位医生说:“孩子入院后普遍出现高烧、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医院按常规的消化系统感染疾病给予治疗。”当晚,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初步判断有可能是食物中毒引起的。

  疾控人员:逐个进行核实调查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金昌市幼儿园立即派几名老师在上述三家医院蹲点料理中毒孩子的治疗事宜。这起幼儿集体中毒事件引起了金昌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金昌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医院,对发病孩子进行逐个核实调查。金昌市卫生监督所和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金昌市幼儿园进行调查处理。当日下午,金昌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幼儿园食堂里的菜刀、切菜板、辣子酱、冻肉等进行了采样化验,并对事发前两天的菜谱进行登记备案。事发后,幼儿园于9月8日晚连夜通知所有入托该园孩子的家长,凡出现高烧、呕吐、腹痛等症状的,立即去医院就诊。

  病因明确:系食源性传染病

  9月13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9月8日发生在金昌市幼儿园的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调查结果:此次食源性传染病事件的“元凶”是志贺氏痢疾杆菌。目前,就诊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住院者已减少至71人。

  据省卫生厅有关人员介绍,9月9日省卫生厅接到金昌市卫生局报告称,有84名幼儿及教师发生群体食物中毒入院治疗。接报后,省卫生厅当即下派由卫生监督所与疾控中心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前往金昌。

  几天来,专家组对食物残留进行抽检、听取了有关事件汇报,对幼儿园环境、食堂、加工人员和操作过程进行了卫生学调查,全面落实各项预防和控制措施,并对80余名就诊病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截至9月13日,疾控部门已检测出11例病人粪便培养的志贺菌呈阳性,明确这是一起食源性传染病事件。目前,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正在查找发病环节,到底是食品源头还是加工过程被细菌感染,还要等待实验室结果,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等情况作出综合判断。

  本报记者张永生赵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