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人数千 却无一正规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12 南方新闻网

  工人数千却无一正规食堂

  南山区中兴工业城员工大多到附近无证快餐店用餐,卫生状况堪忧

  昨天福田区副区长张仁利做客《民心桥》后,为市民解决烦忧的责任立即分解到福田区各职能部门;下周二,南山区区长将做客《民心桥》接听市民热线,就读者提出的南山

区中兴工业城员工就餐难问题,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现场调查。

  同时,本报仍欢迎市民通过本报热线83322205,传真83328774,奥一网(www.oeeee.com)南都报料平台,提出“有话问区长”的问题,本报记者将就此现场调查。

  问题:数千工人没有食堂

  “我们工业城工厂有50多家,工人六七千人,但却没有一家正规食堂!”昨日,南山区中兴工业城一工厂员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只好和同事到工业城附近的快餐店吃饭。“外面十多家快餐店都是无证经营,非常不卫生,今年我就两次吃到蟑螂。”昨天中午,记者在用餐高峰赶到中兴工业城调查,发现工人用餐环境的确相当恶劣。

  调查:快餐店无一挂执照

  中午12时,细雨绵绵,南光路中兴工业城大门外行人如织,工业城中几千名工人三五成群,往来于工厂和对面的快餐店之间。记者看到,工业城对面的10个店面中,共有6家快餐店,家家生意火爆。记者进入其中一家,只见地板上油迹斑斑,临时搭的餐台上摆着二三十盘菜肴,约20名顾客正围着油腻的饭桌用餐。餐台边还有二三十人排队买饭。记者先后走访了几家饭店,没有一家悬挂营业执照或卫生许可证等证件。

  工人:省钱比卫生更重要

  员工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工厂没有职工食堂,附近又只有这几家快餐店。虽然卫生条件不好,但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一顿饭3块钱,还想要多好?”员工杨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厂倒有食堂,不过是临时的,规模非常小,根本无法容纳厂里几百名工人。而且,“这里的饭都很便宜,我们也买不起更贵更好的。”

  多数工人告诉记者,省钱、方便对他们来说更重要,至于饭菜的卫生、安全,“都无所谓。”

  工厂:开食堂是亏本生意

  工业城一丝绸厂员工张先生告诉记者,该厂一共有四五百名工人,但目前没有设立职工食堂。“一个容纳四五百人的食堂要多大?开职工食堂,要有钱租地方,还要有人管理,而饭菜的价格又必须控制得很低,这种亏本的生意我们支撑不了。”另一家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自己的公司里设立了一个小型食堂,“但并不对全体员工开放,只是给公司管理人员提供膳食”。

  ■声音

  工业城:希望得到政策优惠

  中兴工业城副总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工业城中工人的用餐问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曾经搞过一个大型职工食堂,但最终因为严重亏损关闭了。”张总说,工人的消费水平非常低,一个盒饭才3块钱,而饭堂租金又非常高,“在这里开职工食堂,是百分之百亏损的,没有企业愿意做这个事。”他表示,南山区卫生局,南山街道办等部门对工人用餐环境非常重视,此前也多次对附近不合格的快餐店进行整治。“但前脚查封,后脚又偷偷营业了。”张总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应该由政府牵头,通过政策优惠建造一个大型职工食堂。“没有政策上的优惠,亏本的生意谁也不愿做。”他还表示,目前中兴工业城中已没有场地了,要开食堂只能在附近选址。

  统筹:本报记者温元元

  采写:见习记者庄树雄本报记者张小玲温元元

  图:

  不少工人站在快餐店门口吃饭。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