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征是播种机:播种信任,收获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31 四川在线

  [长征征文]长征是播种机:播种的是信任,收获的是民心!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思考着长征的精神和意义。毛泽东是这样总结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11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毛泽东的宣言在我父亲的人生中就得到了证实。

  我的父亲是1938年春天离开成都前往延安抗大参加共产党抗日队伍的。他出身于四川乐山地区一个开盐厂的工商业者家庭。我曾经想过,为什么家境并不贫困的父亲,在投身抗日的时候,没有选择国民党军队,却选择了延安,选择了共产党作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一天在父亲的遗物中,我看到了他在50年代写的一份《历史思想自传》草稿,原来是红军播下的种子种在了他的心中。

  父亲在自传中写道,小时候虽然生活在工商业者家庭,也经常受到四川军阀、贪官污吏和官商的刁难和高利贷的盘剥,对国民党统治下的旧社会十分不满。初中的时候,他受行侠仗义的旧小说影响,一心想成为剑仙侠客,打遍天下不平事。1935年,他到成都读高中,听到了红军长征在四川的故事。尽管军阀和国民党在社会上散布说红军是“土匪”到处“杀人放火”,可是老百姓私底下却传言红军并不像国民党军阀宣传的那样。人们私下说,红军路过四川是为了北上抗日,红军是仁义之师,经过老乡的菜地,主人不在家,他们就是从地里拔一棵菜,也要放上钱才离开。于是我父亲把红军想象成了《水浒》英雄一样“替天行道”的好汉。

  全面抗战国共合作以后,成都的青年学生抗日热情高涨。国民党政府也组织学生军训,动员学生们上步校、海校、航校,到国民党政府军队中参加抗日救国。可是,我父亲认为蒋介石和四川的军阀一样腐败,不值得信任。而萦绕在父亲脑际的红军长征的传闻让他不能释怀。这时,他遇到了共产党派到学校中的一位教员,引导他加入了进步学生组织,了解到共产党比水浒英雄更高尚。1938年2月,我父亲带着家中带来的新学期的学费,在那位党员前辈的指引下,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前往延安投奔共产党八路军参加抗日的道路。当年4月,他就在延安抗大加入了党组织,从此他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了终身,上世纪80年代初病逝在人民军队的工作岗位上。

  我父亲参加革命的经历让我对“长征是播种机”的意义有了深刻的体会。正是红军在万里长征途中的宣言、宣传和秋毫无犯的严明军纪,让饱尝帝国主义侵略和国民党腐败统治迫害的中国人民,从鲜明对比中看到了民族的前途和希望。实践证明,红军长征在人民心中播种了信任,在中华大地上收获了民心。

  在领会“长征是播种机”的意义的时候,我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以严明的纪律贯彻保护人民利益的宗旨感慨颇深。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产生的故事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创立和发展的宗旨就是从点滴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八一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便做出了不准鸣枪抓夫、不准搞食田里的瓜果,住宿民家用了柴米油盐一定要照价付款等保护人民利益的纪律规定。1927年秋,毛泽东同志针对秋收起义部队在上井冈山途中刨食老百姓的红薯等现象,宣布了三条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1月,工农红军占领江西遂川县城,有的士兵借了老百姓的门板睡觉后不主动归还,损坏了老乡的瓦缸不主动赔偿。毛泽东提出了“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他说,虽然打破了旧缸赔新缸,新缸不如旧缸光,但是赔总比不赔好。1929年夏,毛泽东同志根据人民群众的风俗习惯和俘虏兵增多的情况,在“六项注意”中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两项内容。此后毛泽东同志多次召开红军干部战士参加的座谈会,从维护人民利益出发,对原规定的纪律条文作了部分修改,将“不拿工农小商人一点东西”作为“三条纪律”的第一条。修改后的纪律于1930年秋正式颁布,从而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区的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成为口碑。如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是1947年修订颁布的。

  在万里长征中,尽管环境异常艰苦,红军仍然十分强调纪律,不允许有任何违犯纪律的行为。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证了红军一路播撒着民族希望的种子。1935年5月,红军进入川西凉山彝区, 为了粉碎敌人反动宣传对红军的诬蔑,以朱德总司令的名义发布了《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其中宣告“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格交付十足”,“希望努力宣传,将此传遍西蜀”。当时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宣传,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弃家跑到山上躲藏,部队用了他们的粮食就把钱放在粮袋里,用了柴就把钱放在柴堆里,喝了水就把钱放在水桶边,所以很快赢得了彝族群众的信任。1936年,中央红军长征经过云南的马龙地区,因指挥作战紧张,中央军委周恩来副主席一天没有吃上饭,警卫员未经允许从老乡家拿了两碗苞米饭和10个鸡蛋。周恩来同志知道后,立即严肃批评,要求警卫员写了检讨并拿了一块银元给老乡送去。

  1984年,《重走长征路》的记者采访到一个“半床棉被”的故事,十分感人。1934年的一个傍晚,凛冽的寒风中3名女红军战士来到了湖南省汝城县一个小山村。一对身居茅屋,家中只有稻草铺盖的年轻的夫妇,倾其所有的为她们做了一顿饭,她们打开随身携带的一床棉被睡下,第二天醒来发现,男主人一直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临走时,女红军战士拿剪刀将那床唯一的棉被剪成了两半,说:“等革命成功以后,我们一定会来看你们,到时候带一床很新很暖和的棉被给你们”。据说,那位女主人把那半床棉被保留了几十年,大娘去世前还对后辈说:“一定跟共产党走,因为共产党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

  红军长征的精神,被我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中发扬光大。“不吃一个苹果”的故事脍炙人口。辽沈战役时,东北野战军几十万大军包围了锦州,在总攻锦州前,四野召开了政工会。会上谭政传达了中央的战略方针,要求各个部队搞好协调工作,做到不争功,不争胜利品,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格执行入城纪律。罗荣桓就纪律问题作了特别强调,他指着院内挂满了果的苹果树说:“现在正是苹果成熟的时候,锦州城里许多市民都栽种了苹果树。要教育广大指战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吃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在家里的,还是掉在地上的,都不要吃,也不要用钱买。这一条纪律要坚决做到。”当时一些部队住在苹果园内,树上硕果累累,树下落果遍地,战士们尽管饥渴难耐,但没吃一个苹果。毛主席高度地赞扬:“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有很多苹果,我们的战士一个都不拿。我看了这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

  从红军初创的“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不拿工农小商人一点东西”到红军长征中“不动一丝一粟”“有一条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到解放战争时期的“不吃一个苹果”。高尚的宗旨,严明的军纪,自觉地行动,在全中国人民的心中播下了希望和信任的种子,收获的是民心和胜利的成果。

  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不是仅仅赞叹和敬佩历史上的一场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更应该从不朽的长征精神中领会传统,得到启迪。我思索,“长征是播种机”的最宝贵精神在于为了人民的利益严明纪律,保护人民的利益秋毫无犯。我想,世界上有许多政党和政府宣称自己是保护人民利益的,但是,历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做到了在无论多么艰难困苦的时候都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政治纪律落到了具体行动上,成为了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战士的自觉行动。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比起当年长征中的红军,我们今天的工作条件已经天壤之别了。在历史新时期,我们把今天的事业定义为“新长征”,说明我们必将面临着种种新的考验,我们的党和政府仍然存在不断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的问题,仍然需要继承红军的“播种机”精神。为了保证我们事业的成功,我们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了反腐倡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条例、准则、严禁和不准等等。为了教育全党同志在“新长征”中立于不败之地,党中央强调全党同志要牢记“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然而,现实情况是复杂的,在权力、金钱、美色和物欲的考验面前,也会出现叛徒。严峻的现实是,尽管我们有了对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出国旅游、兴建豪华办公大楼等问题都有十分具体的规定,违规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在一些公务人员头脑中不要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概念没有了,就是“吃饭要掏自己钱”的想法都不存在了,更何况其他。由于对法纪的忽视,现实中的官场和商场形成了许多违法乱纪损害人民利益的“潜规则”,甚至于在领导干部中不断出现官商勾结、卖官卖官、行贿受贿、严重渎职、腐化堕落的恶劣情况。每当看到新闻报道中披露的腐败大案要案,看到那些腐败分子的恶劣行为的警示故事,我就会联想到红军长征。联想到我们该如何告慰那些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们。我认为,如果我们不下决心整肃和严明纪律,我们就可能失去人民的信任。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想了很多,其中最希望的就是我们党能够在“新长征”路上继承和发扬“红军是播种机”的精神,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能够像当年红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一点一滴的具体小事做起,模范遵守法律,自觉执行纪律,清正廉洁的为人民服务,从而不断得到人民的信任,得到民心的支持和拥护。在“新长征”的路上,只有继续得到人民的真心信赖和拥戴,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才能最终取得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