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行贿花名册”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14 正义网

  今年5月,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接到群众神秘举报后,紧急搜查有重大嫌疑的某家具公司老板的别墅,获得一张“工程款汇总表”。情急之下,老板娘撕碎汇总表,欲吞下肚销毁,被机敏的检察官及时制止。检察官由此得到了该老板的一张“行贿花名册”,挖出了多起腐败窝案串案,数个处级及厅级干部受贿行为败露。(9月20日《重庆晨报》)

  这可说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尽管行贿者企图销毁行贿罪证,但在机智、勇敢的检察官面前,仍然无可奈何地发出了声声“哀叹”。显然,该案的成功侦破,南岸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功不可没,可敬可佩。 然而,笔者在为检察官叫好的同时,却从“行贿花名册”想到了贪官的下场,那就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可以说,搜出这种“行贿花名册”只是一种意外,但这种意外中又包含有必然的成份,那就是“若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相信这些贪官在受贿时绝对想不到会留下蛛丝马迹,更不会想到那所谓的“工程款”便是他们自取灭亡的罪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逃脱不了被法律制裁的下场。

  其实,翻开倒下贪官“现形”案例,也无不警示人们,不义之财不可贪,非份之想不可存。既使躲过了初一,也难过十五。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科技局原局长院保卫将存折藏于屋顶,却被拆屋民工发现露了馅;原贵州省长顺县政协副主席胡方瑜将4张大额存单藏于皮带夹层中,却被小偷给“偷”出来了;湖南省香烟大王黄大康因“干女儿”被人杀害而“露”出了情色交易及受贿事实;而更让人好笑的是,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因向举报人李玉春下跪,结果露出了其狐狸尾巴。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但都用毋庸置疑的事实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贪官不管如何“狡兔三窟”,总逃脱不了猎人的枪口。尽管看起来很“偶然”,却是一种“必然”的结局。

  还有另一种现象,那就是贪官不管如何作秀也同样躲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成克杰“一想到广西还有四千万群众没有脱贫就睡不着觉”,刘中山“保安吗?把这个行贿人给我赶出去”,肖作新“要坚决惩治腐败现象,严厉查处贪污贿赂、弄权渎职、敲诈勒索、以权谋私等不法行为”。尽管这些贪官一个个“疾腐如仇”、“正气凛然”,却仍然“画龙画虎难画骨”,贪官就是贪官,迟早会原形毕露。

  因而,对所有贪官来说,既使没有“行贿花名册”,同样会经不住阳光的暴晒,东窗事发只是时间的早晚。在此,也提醒那些想入非非的官员,作官还是本份点好。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