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密接触木乃伊 “人体奥秘科普展览”明日在中山科学馆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57 南方新闻网

  一个有着40年烟龄人的肺是什么样的?一个酒鬼的肝又是什么样的?……昨日凌晨,“人体奥秘科普展览”的11件干尸及200多件人体器官标本抵达中山。记者昨日探营科学馆,与木乃伊们做了一次亲密接触。

  40年烟龄人的肺呈深黑色

  绕过科学馆前门的屏风,一件男尸标本躬身摆臂,向记者“走”来。这具有“猛男”之称的人体标本,展露出完美体形:高约1.80米,摆出作势欲奔的造型,肌肉线条流畅,肱二头肌、斜三方肌完美呈现出男性的阳刚之美。伸手触摸他胳膊上的肌肉组织,可以感受到它的弹性。再小心敲击他的肋骨,耳边传来“笃笃”的响声。

  一个有着40年烟龄人的肺表面凹凸不平,呈深黑色,还有鼓起的气泡;一个酒鬼的肝表面完全硬化,并萎缩。面对着这些触目惊心的病变器官,展览方组委会主任陈琴介绍说,以前在巡回展出的城市里,以这种直观对比的方式告诫人们不要吸烟、喝酒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烟民、酒鬼看完展览后,主动扔掉了香烟、酒瓶。

  旁边还有一个二三十岁的女性干尸标本,肺也是黑的。陈琴告诉记者,这位女性生活在空气质量很差的地区,虽然本人没有吸烟,肺部也变黑了,可见空气质量对于人是多么重要。

  畸形胎儿引起尖叫

  工作人员把刚刚从木箱中取出的一个胎儿标本放到展台上时,随行的女记者发出尖叫。“他”没有颅骨,少量脑组织暴露在外,生殖器却接近成人。据介绍,这件标本被称为无脑儿标本,背后有着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胎儿的母亲是个16岁的女孩子,在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仍和男朋友一起吸毒,致使胎儿基因受损,脑组织无法正常发育,6个多月的时候胎死腹中。无脑儿标本旁还有几件畸形胎儿标本,有的只有一条腿,有的没有肛门和生殖器。据悉,这些都是母亲吸毒、吸烟、酗酒或者服用不恰当的药物造成的。

  “摸到胃是软的,我全身凉了”

  另外几个展厅的中间位置也都摆放了完整人体干尸标本,有的重在展示骨骼,有的重在展示内脏,有的重在展示血管和神经,还有一具完整的骷髅(纯骨架)。主办方的范小姐指点着说,这里是胃,这里是肝,这里是子宫,“男女的肋骨都是12对,而不是《圣经》说的男人比女人少一根肋骨。”两个女记者把正常人的心脏和已病变的心脏分别握在手里加以比较。一个女记者悄悄地说:“这会儿不怕了,刚开始的时候,我摸它(干尸)的舌头感觉是硬的,再去摸胃的时候,发现是软的,我全身凉了。”

  据悉,这些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塑化技术处理的真实人体,一改传统用福尔马林浸泡过的“形象”,不仅有很高的医学科学价值,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据介绍,制作一件干尸标本需要4至6人长达一年的时间,成本在100万元左右。这些人体标本总价值逾2000万元,单体标本最高超200万元。此前在成都等地的展览中,曾发生过标本被盗窃事件,工作人员表示,每一件标本都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被盗窃非常可惜,他们今后将采取更加严密的安保措施。

  据主办方介绍,这些人体标本早期由各医学院收集,其中主要是大连生物研究所,是作为教学用的。其中不少是医学工作者自愿捐献的。从2004年人体标本进行巡展后,很多人主动要求死后捐献遗体做标本,并乐于公开自己的姓名和身份。主办方也希望以此推动人们观念的改变,推动人们破除迷信,相信科学。

  展览将于明天正式和市民见面。本次展览是全国巡展,自2004年开始的10年之中,在中山市民只有这一次机会亲密接触这些现代木乃伊。

  ■小提醒

  ●主办方介绍,处理这些尸体时,已用福尔马林溶液进行了固定,并经过解剖和锯切,后用酒精、丙酮在真空条件下对尸体进行脱水处理,注入与水等量的硅胶,等其凝固后就成了“胶人”。“这些标本无毒、无害、无污染性,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可以直接触摸。”

  ●主办方提醒,由于大多数市民还未接触过干尸标本,展览对部分市民可能有一定的情绪刺激,如果您患有冠心病或高血压就不要到现场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凝实习生苗聪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一位记者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与人体标本握手。

  “真的还是假的?”一位市民忍不住伸手去触摸人体标本。

  工作人员在紧张布展。

  未能存活的双胞胎干尸标本。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