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力障碍学生难读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57 南方新闻网

  听力障碍学生难读高中

  中山14名首批听力障碍学生明年初中毕业,市教育局称正酝酿开办高中段特殊教育

  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部9年级的14名听力障碍学生明年6月份就要毕业了,他们是该校建校以来第一批即将集体毕业的毕业班学生,同时也将是中山市第一批集体毕业的听

力障碍初中生。据了解,目前中山市暂时还没有针对听力障碍学生开办的高中段特殊教育。这些听力有障碍的孩子们渴望继续读高中,学生家长则希望中山市能够针对听力障碍孩子开设高中段特殊教育班。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针对听力障碍学生开办高中段特殊教育的事情现已在酝酿之中。

  【现状】

  暂无高中接收听力障碍学生

  晓欣是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部9年级的学生,今年是她在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最后一年。

  每天学校晚自习结束后,晓欣回到家里还要看书、看报、上网看新闻。有时额外复习一会功课,有时也会写一些妈妈另外布置的作文,直到11点多钟才睡觉。晓欣学习很用功,她一直按照正常孩子的标准要求自己。晓欣的班主任说,晓欣的成绩不仅在班里数一数二,即便是用中山市统一的考试试卷测试,晓欣的成绩也能在正常孩子里排到中上等。

  晓欣最大的梦想就是以后能够上大学,她一直都在为实现这个梦想努力学习。她明白上大学前先要经过高中阶段,也知道中山市暂时还没有针对听力障碍孩子开办的高中,但她早已打定主意,不能在中山继续读书就努力考外地的高中。晓欣唯一担心的是父母都退休了,在外地学校读书会不会给父母增加太多负担。

  在去年学校举办的一次家长学生同席的会议上,学校领导谈到下一年要安排学生参加就业培训,为他们毕业以后的就业做准备。晓欣听了立刻就写纸条告诉妈妈,我不参加培训,我不要就业,我要继续读书。晓欣妈妈说那天回家后晓欣蒙头大哭起来,一连几天都心情不好,直到家里人不再和她提这件事。家里人向晓欣解释,参加培训只不过是做好多一方面的准备而已,可晓欣就是无法理解。在她心里,毕业后读高中读大学才是她要走的路。

  在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部9年级,像晓欣这样即将毕业的听力障碍学生有14个。2003年创办的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从今年9月开学起,将全校学生划分到了一到九个年级。学生到9年级毕业则完成了义务教育,相当于普通学校学生的初中毕业。明年该校将出现建校以来第一批集体毕业的听力障碍学生,他们同时也将是中山市第一批集体毕业的听力障碍初中毕业生。可到目前为止,中山市暂时还没有针对听力障碍学生开办的高中段教育。

  一位听力障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由于听力障碍带来的交流不便,这些孩子相对于同龄人来说,想法要简单一些。他们中的不少人还没意识到,没有针对听力障碍学生开办的高中段教育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们中不少人认为,只要自己现在努力学习,就一定能够读高中、读大学。

  【老师】

  有缺陷孩子也能学有所成

  “听力有障碍的学生听不到声音,但是在其他方面具备正常人所没有的敏锐,所以如果这些孩子能够继续学习的话,都是有机会发挥特长学有所成的。”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部9年级班主任潘老师告诉记者。潘老师说,学校现在采用全市统一的教材进行教学,这一批即将毕业的听力障碍学生都很不错,比学校以前的学生素质都要高。虽然不是每个学生都像晓欣一样优秀,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的极具美术天赋,有的则对电脑悟性很强,这些都可以作为他们日后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目前中山市暂时还没有针对听力障碍学生开办的高中和中专,也没有高中或者中专有开设特殊教育的班级接纳听力障碍学生。按照现在的情况,如果这一届学生初中毕业要留在中山市的话,就只能参加残联组织的就业培训然后就业。潘老师告诉记者,省内有几个城市有高中和中专可以接纳听力障碍学生,比如广州市聋人学校和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这也可以作为学生们的一种选择,往年也有中山残疾学生入读的先例,但这些学校每年招生名额有限且有的学校要通过考核,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进去的。

  【家长】

  希望孩子能在中山读高中

  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部9年级学生的家长们,最近一直为孩子毕业后读书的问题忧心忡忡。他们对记者说,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年后能够升入高中继续读书,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中山市读高中。

  “正常的孩子可以读高中大学,我们的孩子也应当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晓欣妈妈对记者说,现在社会上连大学生找工作都不容易,我们的孩子本来身体上就有缺陷,不学文化知识根本无法面对社会的竞争,所以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继续读书。晓欣妈妈觉得,孩子们现在正是学习文化知识的最好年龄,如果现在就被推向社会那对他们来说太残酷了。她还告诉记者,家长们也知道专门为听力障碍的孩子建一所高中不现实,但是希望相关部门能考虑在高中、中专,哪怕是技校开一两个听力障碍学生的学习班,或者在特殊教育学校开设一两个高中班,给听力有障碍的孩子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

  谈到送孩子去外地的学校读书,听力班9年级学生沛庭的父亲对记者说,去外地读书对他们来说也有诸多难处:外地学校招生名额不多而且有的学校还需要考试,孩子不一定就能够被外地学校录取;即使孩子能够考上外地的学校,作为家长也很不放心他们出去读书,尤其不放心女孩子。而且去外地读书无论是在费用还是在精力上家长都要加倍付出。所以真的很希望中山也能有地方让听力障碍的孩子读上高中。

  【教育局】

  酝酿让听力障碍学生读高中

  对于家长们的担心,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也一直在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接受教育考虑。学校已经向相关部门提出在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开设高中班的设想,虽然现在暂时还未正式开始筹备,但是相关部门对该设想表示认同。学校目前的想法是利用学校现有的场地、设施等资源,日后根据具体需求配备教师开设高中班级。

  中山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山市残疾学生接受高中段教育情况是,80%的残疾学生在普通高中、中专等学校随班就读,还有一些残疾状况比较特殊的学生(比如说听力障碍、视力障碍和高位截瘫的学生)无法随班就读,则由中山市教育局报到省里,由省里统筹安排进入相关的学校读书,或者根据个人意愿,由市残联安排就业培训。

  中山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说,至于为听力障碍的学生开办高中段特殊教育的事情,目前正在酝酿中。中山市政府也正在计划构建中山市特殊教育完整体系。这个完整体系不仅是要为听力障碍的学生提供上高中段教育的机会,更是要完善一个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成人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但具体实施还需要一步一步来。因为开办特殊教育高中段教育需要针对学生不同的残疾种类,不同的残疾程度而有所区别,需要不同的课程设置、教师配备和设施配置。在办学模式方面,家长们提出的一些相关建议,比如说在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办一个高中班,都可以作为办学模式的参考。

  ■声音

  “我不参加培训,我不要就业,我要继续读书。”

  ——学生

  “听力有障碍的学生听不到声音,但是在其他方面具备正常人所没有的敏锐。”

  ——老师

  “现在社会上连大学生找工作都不容易,我们的孩子本来身体上就有缺陷,不学文化知识根本无法面对社会的竞争。”

  ——家长

  ■链接

  中山适龄三残儿童入学率96.1%

  中山是广东省较早发展残疾人教育的市,1989年就创办了石岐启智学校。“十五”期间,筹措4000多万元新办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2003年正式投入使用,同时还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环境建设和各类功能室的建设。另外市政府还投入200万元建设完善残疾人培训中心,同时还在中山市托养院扩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教育行政部门还积极扶持小榄镇民办特殊教育学校,扩大招生,缓解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难问题。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份,适龄三残儿童的入学率达到了96.1%。

  采写:本报记者熊薇

  图:

  明年,这些尚处花季的学生可能就得走上社会了。本报记者明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