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施明德的泪,真的让我难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14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络主笔室今天发表资深媒体人夏珍的文章说,美国的朋友对凯道发生的事,非常关切,几次打电话来问,除了大家都好奇的:陈水扁会不会下台?女人小孩学生为什么这么热情参与?他还问了一个问题,“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最深刻的是什么呢?人很多吗?够文明吗?还是女人比男人飙呢?都不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竟是施明德的泪。

  文章说,施明德是一个爱流泪的老男人,讲起陈水扁他能涕泗纵横到难以想像的地步,一般人没有够深的感情,何需泪眼以对让自己失望的人呢?

  百万人民捐款活动发起前,他谈到自己陈水扁过往种种,乃至陈水扁如今种种,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下来了,简直和开水龙头一样。九九静坐后,他和群众互动,时不时也感动得要死,表达感动的方式在他,就是泪。

  这些泪倒没打动我过,只让我感叹。那一夜,一边看着同仁从现场回传的新闻稿,一边叹息,看到施明德指挥车行经“高检署”,疲惫的施明德双手无力地搭在车栏边,低垂着头,状似祈祷,走过之后,他才抬起头,豆大的泪珠竟就从他眼角滑落。我从电脑前起身,走到会议室,大大地呼了几口气,很难得我会没看完一则稿就起身中断的,原因很简单,这一回,施明德的泪,真的让我难过了:如果我们的司法检调是可信赖的,这场破了一切纪录的群众运动,还有可能发生吗?

  文章说,电视节目主持人陈文茜老在节目中修理检调人员,不知意在施压还是激将。绝的是,就在反贪倒扁群众从台北火车站重返凯道的同一天,她应邀到“调查局”演讲,讲题是《机关的危机与转机》。

  听陈文茜叙述她演讲的场景和内容,既让人喷饭,也让人喷泪。她开口就说,“贵机关的危机是没人相信你们敢办大老虎,所以,贵机关的转机就是办只大老虎给民众看看。”想像得到,就在反贪倒扁的时刻,她讲这个话有多强烈的暗示。

  讲完话,全场“调查局”主管干员掌声如雷,唯一没鼓掌的就是“局长”叶盛茂,笑都没敢笑的叶盛茂在陈文茜开口的第一时间,大概就后悔不知自己那根筋坏了,竟胆敢邀请她演讲。陈文茜挺卖乖的,她巧笑地说,“我今天可没穿红衣,是穿了一身黑衣来,凭这个局长该给我一点掌声吧。”叶盛茂这才宽了心鼓起掌来。

  陈文茜出身台中望族,在地方上就属于一辈子讨厌国民党“政权”的士绅,她从家族历史谈起,谈到纠葛台湾百年的族群恩怨情仇,谈到台湾政局的纷乱,她的口才,让场下听众如痴如醉,真的是醉了,说着说着,竟有干员起身自白,“局长,我承认下了班,我穿着便服到了凯道,因为,包括我自己对司法检调都不信任!”

  不知道这位干员下场会是如何?但有此心声者显然不只他一人,即使政党轮替,检调结构变化在现阶段的执政者眼中,变化不大,还是蓝的为主,这个结构因素也经常成为执政者强调自己那敢使坏的理由。但是,调查员都得接受检察系统指挥办案,总有行不由己的时候,大案子办不办、怎么办,上头的意思还是远远超过案情的真相。

  陈文茜在说得轻松,也说得妙,她讲,“怕什么呢?台开案市调处办得满好,各位不要怕上面不办,上面不办,交给媒体爆料,至少媒体绝对不会吃案。”场下又是一阵哄堂。

  文章指出,听着陈文茜述说她精采的演讲,我可是笑不出来。媒体真有本事办案吗?媒体爆完料之后呢?从高捷、台开、SOGO礼券、到“公务机要费”案,媒体卯足全力,与民代竞争谁挖得料多,还真给我们挖出点名堂,至少别人的发票报“公务机要费”是前所未有的大事,然后呢?陈水扁面对自己的危机,一路转变口径,这一回不是他自己讲,是“独”派大老讲的,就算“第一夫人”有事,陈水扁也不能下台,司法这一道最后的防线,能防得了什么呢?

  人的一生,最后无人可以避免成为白骨一堆,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有机会扮演关键角色的人不多,凯道现场唯一缺席的男主角就是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无数次群众呼喊着要他加油,陈瑞仁是幸运的,他有机会走过一生,不只是剩下一堆白骨,而留得下纪录,甚至历史。

  做为新闻事件的观察者,其实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纪录了可能成为历史的关键过程。检调、媒体都要加油。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