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警方发布预警 黄金周是"刮刮卡"诈骗高发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早在几年前就已出现的“刮刮卡”诈骗,近来改头换面后又开始大行其道。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发布预警:“十一”黄金周将至,此类诈骗进入高发时段。如果市民在门缝或邮箱内发现来历不明的中奖信息,哪怕是中了一辆奔驰轿车,也千万不要理睬。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刮刮卡”中奖诈骗已发生了百余起,比去年同期上升近三

成,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受损失最多的一位被骗了50万元。

  北京刑侦总队侵财支队副支队长胡国强说,现在的“刮刮卡”印刷精美,看上去很像真的广告宣传单,打的基本都是三星、索尼、海信等知名公司的旗号。最具欺骗性的是上面还印着所谓“公证员”的照片和“公证处监督专线”。

  在一份“刮刮卡”上发现,查询兑奖热线和公证处专线分别是0132-53325579、0132-53325593,乍一看很像外地的固定电话号码,但民警将第一个“0”和中间的“-”挡住,该电话就变成了一个132打头的手机号码。此外,骗子还会利用“铁通一线通”,用一个“5”打头的号码将电话转移到另外的手机上。整张刮刮卡上只有一处是真的:“公证账号”。这也正是最后要求事主向里面汇钱的账号。

  “这些卡片里都会写明‘公司’地址。我们发现,不管‘公司’在哪条街上,最后全是98号或198号。”据民警介绍,曾有人将“公司大楼”的照片也印在“刮刮卡”上,但事实上该大楼却是一幢位于海淀的中科院办公楼,与所谓的“公司”毫不沾边。

  根据被抓获的嫌疑人交代,“刮刮卡”基本都是在河北三河县印刷的,然后雇用发小广告的人塞进没安装门禁的楼道。受骗的基本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而且男性居多。只要与骗子联系,对方会用交纳“个人所得税”、“公证费”等众多理由设下连环套,让事主一遍遍汇钱。如果问一句“为什么不能用我的中奖所得折抵税费”,对方的回答必然是“我们公司管理正规,现金一笔归一笔,不能弄乱了”。

  警方提示,除了邮寄和散发的刮刮卡,网络上也出现了同类的“中奖信息”。虽然骗术五花八门,但市民只要把持得住,不贪这些意外之财,就绝对不会中招。(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