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教官”还是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0 光明网
池墨

  一个28人的班级竟然有24名学生是班干部,对于班级内“官”多“兵”少的状况,沈阳市河北二校五年一班。对于班级内“官”多“兵”少的状况,沈阳市河北二校五年一班班主任郭艳表示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小学的班级不是社会,‘官’多一点也许更有好处,更有利于民主,同时轮流当班干部也是一种竞争,更容易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时代商报》9月15日)

  一个28人的班级竟然有24名学生是班干部,让人怀疑是不是进入了干部进修班。干部何以这么普及,原来是“更有利于民主”,“更容易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班主任的一番谬论,让人瞠目结舌。干部可以有利于民主,普通群众就不利于民主?干部可以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普通群众就没有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显然,班主任拔高了“干部”的作用,忽视了群众的素质。以干部作为“诱饵”,来诱惑孩子竞争,显然,该学校的这种“育人游戏”已经走入了教育的误区,如此培养孩子,将会贻害我们的下一代,这种“官念”教育,害处是显而易见的,看似有助于培养孩子,实则其害无穷,理当喝止!

  不可否认,孩子具有上进心,轮流当班干部可以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形成一种竞争。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孩子的虚荣心,当班干部无疑可以满足一些孩子的虚荣。如果以“当干部”作为一种培养手段,显然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万般皆下品,唯有当官高”的错觉,习惯于当“指挥家”,容易产生颐指气使的脾性,更容易滋生对“非干部”身份人群的轻视和鄙视。虽然班级的“官”不是政府部门的“官”,但是,其培养的“官念意识”却是一样的。再则,如果“当官”的孩子“丢官”,无疑是令其沮丧的。而事实是,我们的社会不可能有那么多虚位以待的“官”在等待着他们。幻想终会破灭,残酷的现实最终会击碎孩子美好的期翼,从理想主义境界跌落到现实的孩子,能否适应现实生活,他的心理,能否回归平常,我们有这个自信吗?我们究竟是是“教官”还是教育?是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还是培养孩子的虚荣心?如此教育,让我们怀疑我们的教育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干部可以有利于民主,显然美化了干部的身份,抬高了干部的地位,拔高了干部的作用,我们就没有闹不团结的干部吗?夸大干部的民主作用并不有利于民主,相反,培养孩子的当官意识,更多的时候会造成不民主。而当官可以培养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显荒谬。我们是国家的公民,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为他人的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社会,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而不是干部的特权。那种认为干部高人一等的看法,是一种媚官心态在作祟。这种“官念”更容易让孩子产生特权思想,而非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旦我们唯官是瞻、唯官是尊、唯官是举,我们将会陷入危险的境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