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刚就中哥关系正常化、中日战略对话等答问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9:06 中国新闻网

  

秦刚就中哥关系正常化、中日战略对话等答问实录(4)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关于中日关系,自民党新总裁安倍将要担任首相了,如果他不明确表示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的话,中方会不会同日本实现首脑会晤?

  答:中方在发展中日关系以及在靖国神社等问题上的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我们的这个立场没有变化。刚才大家问到了中日关系的有关问题,我建议大家还是认真地阅读和回顾一下中方所反复阐明的立场和政策主张。答案其实都在其中。

  问:小泉首相即将卸任,请问中方对其执政期间的对华政策如何评价?中国一直批评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请问他的外交政策有没有好的地方?

  答:小泉首相执政五年来,中日关系所经历的变化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问:最近一些西方国家官员指责中国向一些非洲穷国提供高息贷款,造成这些国家贫困加剧。请问是否属实?

  答:挺耸人听闻嘛,似乎这些国家的贫穷都是中国造成的。从两个方面解答这个问题,一个是债务,一个是贷款。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自身并不富裕。但我们积极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实现经济发展。所以我们近年来,特别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免除了非洲31个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共105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胡锦涛主席去年在联大期间,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给予所有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的待遇,并且在两年内免除其中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

  同时应该指出,在消除贫困问题上,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大幅减债,使发展中国家摆脱债务的恶性循环。

  关于贷款方面,我们认为,由于低收入国家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客观存在巨大的融资需求,在优惠资金不足以满足经济发展全部需要的情况下,低收入国家争取包括非优惠贷款在内的其他融资方式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要看,这种贷款是否有助于促进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否有助于减少贫困和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和谐繁荣的国际社会,重视帮助包括非洲在内的贫困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发展国民经济。在贷款使用上,我们努力提高贷款的使用效果,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优惠贷款,主要是用于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双方企业的互利合作,造福于当地人民,有利于这些国家长期发展。此外,我们主张切实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无论是援助还是贷款,要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这些国家可持续的自我发展能力。中方积极采取措施从非洲增加进口,包括降低和免除关税等,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开展互利合作和投资。此外,我们还注重同非洲国家开展技术合作,为这些国家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这都是着眼于非洲国家长远、可持续的发展。

  问:还是中日关系的问题。安倍成为新的党首后,你对中日关系的改善是更加乐观了,还是更悲观了?

  答:一句话:听其言,观其行。

  如果没有问题了,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