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拥有一嘴好牙其实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0:00 深圳晚报

      “牙齿与性格有关。因为你的牙齿健康与否,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你的职业、社交、爱情与生活,从而也影响了你的性格形成。”世界牙科联盟(FDI)公众健康及发展部总裁HabibBenzian博士告诉记者,健康的牙齿是我们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被业界人士称为“牙科奥林匹克”的世界牙科联盟(FD

I)年会即将在深召开,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牙医将齐聚深圳。牙医,一个特殊的医生群体,通过这个大会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他们对于口腔健康有着最权威、最切身的感受和体会。那么,他们对于牙齿保健有何秘诀妙方?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五位参加年会的德高望重的牙医,告诉你如何让牙齿“出落”得美丽健康。

      

  MarshaE.Butler博士(美国):保护牙齿要从儿童抓起

      牙科学博士Butler是美国牙科协会、美国牙医业学会、美国公共健康牙医协会和国际牙科研究者学会的成员,与全球众多的政府、牙科和健康组织有着密切合作。1990年,Butler博士倡导并执行了“光明的微笑,光明的未来”全面口腔健康教育计划,目前该计划在世界上80多个国家开展,每年触及50,000,000儿童。

      谈到护齿良方,Butler概括说就是“早晚刷牙,从小做起”。她说,其实保持牙齿健康很简单,每天早晚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必要时每天用一次牙线,平时饮食尽量吃多钙少糖的健康食物,其中关键是从小开始养成好习惯,这也是她此次来深圳倡导和宣传的重要内容。Butler表示,目前在美国超过50%的孩子没有蛀牙,这是长期努力的结果。从1950年开始,美国人开始意识到牙齿健康的重要性,于是他们从儿童抓起,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护牙齿。

      HabibBenzian博士(德国):不要等有牙病才去看医生

      作为世界牙科联盟(FDI)公众健康及发展部总裁,HabibBenzian博士一直致力于口腔健康发展与推广、烟草管制,以及对世界牙科发展基金的管理。他曾在南非的Albert—Schweitzer医院等机构参加了很多关于人道援助及口腔健康发展的项目。

      HabibBenzian博士说,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在口腔健康方面仍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中国人很少定期去做牙齿护理,而通常是出现问题才去看医生。本次年会从各地邀请众多牙医来深圳,就是要把先进的理念带到中国。Benzian博士提倡每天至少早晚两次刷牙,使用含氟的牙膏,适当使用牙线去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他提出,许多人以为牙线就是把塞在牙缝的食物清出,和牙签的作用差不多,其实牙线主要是把牙齿的表面刮干净,而不是掏牙缝。

      嚼口香糖究竟对牙齿有没有保护作用呢?Benzian博士说这取决于口香糖是否含有糖,如果是无糖口香糖则有益。关于中国存在的四环素牙,Benzian博士还没有接触过,不过他表示,洗牙或者护理只能轻微改变牙齿的颜色,要完全改善很难。

      MarkGoodhew博士(新西兰)每次刷牙不能少于2分钟

      携妇人出席本次牙科联盟的MarkGoodhew博士是新西兰牙科联盟的副主席,此次来深圳除了参加FDI年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出席朋友的婚礼。“我的一个新西兰朋友娶了你们深圳的姑娘,就在这里定居了。我们来到这里才明白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选择。”MarkGoodhew博士对记者说。

      MarkGoodhew博士从事牙科专业已有24个年头。提及自己的护牙绝招,MarkGoodhew博士笑言:“很简单,就是认真刷牙,每天两次,每次不少于2分钟。平时注意少吃糖,多用牙线清洁牙齿。”

      EllenLepasaar和Piia-HeidiKreegimae医生(爱沙尼亚)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效果一样

      来自爱沙尼亚的EllenLepasaar和Piia-HeidiKreegimae医生虽是第一次到中国,但对深圳的熟悉程度令人吃惊:“深圳是一个成长得很快的城市,市民的平均年龄才26岁。”听完两人对深圳的表述,记者大吃一惊。EllenLepasaar医生告诉记者,来中国之前,她们详细查阅了关于深圳的资料。

      EllenLepasaar医生和Piia-HeidiKreegimae医生从事口腔医学的时间都超过了30年,和上述牙科专家一样,她们的护齿建议也是要注重个人的口腔清洁,使用含氟的牙膏,但没有必要特别使用电动牙刷,“只要认真刷牙,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的效果是一样的。”Piia-HeidiKreegimae医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