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斥资10亿元破解交通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1:14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9月21日电记者王金海、张墨达报道:今日从大连市城建局获悉,大连市600万市民瞩目的东北快速路椒金山遂道将于国庆前夕通车。“这是大连市政府决心斥资10余亿元彻底解决城市交通瓶颈问题的一项重点工程。自此,随着三座铁路桥改扩建工程于11月份之前陆续投入使用和西部大通道年底前的交付使用,大连中心城区交通瓶颈问题将得到大大缓解。”大连市城建局副局长周波平介绍。

  在大连市城建局我们看到的城市平面交通图上,300多条道路纵横交错,经、纬分明,构成城区交通网络。在中心城区主干道路上,顺畅的东北快速路在椒金山隧道进出口;长大铁路北岗桥、菜市桥、胜利桥公铁立交桥处;机场进入市区的疏港公路局部路段等开阔的道路上构成了“瓶颈”,不时地造成压车,城市效率在这里明显降低。城市管理者把这几个地段判定为交通瓶颈,在平面交通图上被赫然标上了红色。

  2005年,一条优雅的弧线从大连市周水子国际机场起始,西行至石门山过3.1公里至双向双洞六车道隧道,进入红旗中路,沿马栏河边向东南方向跨越大起大重厂旧址,进入五一路、中山路、高尔基路,构成总长10.3公里的西部通道,把主城区十余条主干路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如有力的臂膀拉动所有西部车辆通过大通道进入市区东南、西北部,为进出机场和西部新城区开辟了便捷通道。经过1年多的努力,到9月18日,石门山隧道已全线贯通,正在进行洞内二次衬砌及附属工程。红旗中路高架桥完成80%,西南路立交桥完成90%,道路工程完成70%。到今年底将全线贯通并交付使用。

  与西部大通道建设同步进行的是东北快速路上的咽喉椒金山隧道中间隧道施工。据了解,70%左右进出大连北部及开发区的车辆,要由双向8排道在隧道入口处并拢为双向4排道通过隧道。车流量及车速均降低了一倍,这种情形成了大连市决策者的一块心病。

  在两条已有隧道中间新建一条1100米长双向行驶隧道的决策很快确定下来,于今年初开始了施工。两洞之间最小间距仅为5米,国内外专家均认为在这种条件下施工堪称“禁区”。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借助外脑,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施工专家王梦恕和北京交通大学张顶立教授为专家组组长,跟踪指导隧道施工全过程。他们制定了智能化超前监测、短进尺、弱爆破、少扰民的施工方案;现场解决技术难题上百个;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10余项。在长达6个月的施工中,没出现一起人身安全和结构安全事故,创造和填补了国内外小空间、短距离隧道施工的空白,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计划的完成。

  今年8月,在长大铁路大连市区内胜利桥段,人们不经意间发现与老胜利桥平行又新添了一座跨铁路桥。据了解,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建设的长大铁路大连市区内,有三座跨铁路桥连通了大连市区南北道路。经过80年左右的运行已经远不能适应大连市中心区车辆的通行。去年,大连市政府和沈阳铁路局联合决策,新建北岗桥、胜利桥、菜市桥,彻底解决市区铁路桥“瓶颈”问题。桥梁施工单位克服了电气化铁路正常运营条件下进行施工的诸多困难,进行桥梁新建施工,从8月份起到10月末,三座跨铁路桥陆续投入使用。

  在解决城市道路“瓶颈”问题的同时,2005年以来,大连市还拓宽改造了城区主干道路20余条,维修街巷道路300余条。大连服装节期间,来连参加服装展览活动的许多客商称赞:“大连的道路交通很好,不愧是国家级道路畅通工程示范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