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大型社区居民出行难 社区内首次开辟环线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1:40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服务北坞、南坞、大成路、回南家园、九台庄园、天通北苑一区/二区/三区及北苑家园等100余个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的17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至此,两批调整新增社区公交月票有效线路达到33条。

  

解决大型社区居民出行难社区内首次开辟环线公交

  望京社区开辟了470和471两条“姊妹”环线。图为居民正在看站牌上471要走的线路。信报记者 张越/摄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开通的线路大都是新辟线路,而且都在社区内设站,望京和回龙观社区内还开辟了公交环线,这在我市还是首次。

  聚焦社区公交线·新线直击

  多数乘客不知新线怎么走

  昨天早晨7时3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13号线望京西站旁边的公交车站。新开通的社区环线470路和471路,都从这里发车。

  “这新公交线是到哪儿的啊?”在车站等车时,记者发现很多乘客都有这样的疑问,不少乘客想了想,又上了旧线路。记者登上了一辆正在等乘客的470路公共汽车,10分钟时间竟然都没有乘客上车。“我今天拉了三圈了,一共才卖了8块钱。”司机告诉记者,不过,随着附近居民越来越了解这条线,乘客会多的。

  黑车户霸占城铁过街天桥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不和谐因素。一出地铁站,记者发现,在连接地铁出口与对面马路的过街天桥上,密密匝匝地站了两排人。记者刚走近人群,立刻有两名中年妇女围了上来。“坐车不坐?坐车不坐?”原来这些人都是揽黑活儿的。就在人群后面,揽黑活儿的摩托车已经开上了过街天桥。

  “这公交车都快开到家门口了,以后这黑车就该没这么多了。”居住在望京西园的张大爷说。

  四环望京桥旁有个堵点

  记者跟车走了一圈,470路公共汽车全程大约需要55分钟的时间。但是在四环望京桥旁的辅路路口,却遭遇了堵车,记者乘坐的车辆等了3个红灯才算过了路口。“这算好的了,我们练车的时候等六七个红灯都过不去路口的情况,也赶上过。”

  司机告诉记者,由于这里有个加气站,很多大型车要加气,出来的时候拐不过弯,就影响了后面的车。“如果市民坐公共汽车从这里走,最好打出20分钟的提前量。”

  聚焦社区公交线·新线便利

  大型社区首次开辟环线车

  17条线路惠及百余个小区

  昨天开通的线路全部是月票有效线路,实行无人售票方式运营,单一票制,月票有效,票价1元。线路开通后,沿线将有北坞、南坞、天通北苑及北苑家园等100余个城乡结合部的小区居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而且此次开通的17条线路全部是新增线路。

  第二批社区公交线早晚高峰间隔为5分钟,平均间隔运营时间为8分钟,最多间隔时间不超过10分钟。

  望京和回龙观开辟社区环线

  在此次开通的17条线路中,有两条线路是“姊妹线”。460路和461路将在回龙观内循环运营,首末站都设在马连店,解决回龙观各个小区居民的出行问题。而470路和471路的首末站设在城铁望京西站,方便家住望京的居民在社区内的出行。这是北京首次开行社区环线。

  据了解,尾数为0的是内环线路,尾数为1的是外环线路。

  夜班车死等末班地铁乘客

  从上周六开始,地铁13号线将全程末班车时间延长至22时42分,针对这一情况,公交集团在城铁龙泽站将开通一些夜班车。“根据时间表,地铁13号线的末班车在23时10分到达龙泽站,夜班车将在21时10分以后开行,实现公交城铁的全天接驳。”

  据了解,国庆节期间第二批线路肯定还要加车,以方便社区居民出行。

  聚焦社区公交线·旧线调查

  社区公交方便之中有不便

  【记者发现】

  部分路线车站站牌不明显

  记者和市政协委员郭耕在近日分别体验第一批16条公交线的过程中发现,社区公交在给周边的居民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有几个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一些社区公交线路上的部分车站站牌安装不明显,甚至没有。给乘客乘车带来一定麻烦。.

  比如城铁龙泽苑站口附近的441路和443路车站,很多乘客在城铁出站口不知道怎么找车站。记者发现,车站离龙泽苑城铁出口之间不过100米左右,却成了不少乘客的“迷途”。

  【市民反应】

  社区公交该进到社区里来

  第一批社区公交的16条线路站点都设立在社区门口。对此,大型社区的居民大多希望社区公交车站台能设在社区内部,以减少自己从社区内到车站的步行时间。

  对440、443、447等线路,都有乘客提出,希望车站能设在小区里面。

  440路的一名乘客说:“440路就是原来的611路,虽然改称社区公交,并不从社区里面穿行。我要回位于八里庄南里和东里中间的家,还要走10多分钟。”

  【政协委员】

  离居民区偏远线路应延伸

  453路社区公交车是从德茂庄开往亦庄交通服务中心的一趟社区公交线,但乘坐人数却不多。对此,在市政协委员郭耕和记者体验的过程中,司机说,开发区的生活区包括上海沙龙、金地格林小镇等大型社区大都位于西北部,小区居民要想坐这趟车还得倒车。很多人都嫌麻烦,不愿坐。

  “其实453路完全有必要向北延伸,这样不但满足乘客出行需要,公交车也有足够的客源。”郭耕委员说,他将建议公交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尽量让线路向居民区延伸。

  聚焦社区公交线·权威声音

  公交调整侧重微循环系统

  “近一段时间,不少小区周边和小区内道路施工完毕,具备了通车条件,公交集团决定新开辟17条线路,改善大型社区内有路无车的情况,这是最近六七年来本市公交首次如此大规模地调整线路。”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

  据了解,与8月26日第一批16条月票有效线路的开通不同,第二批17条社区公交线路重点解决大型社区内居民购物、娱乐等的出行问题。

  年内本市还将开通一批社区公交。该负责人说:“在以后公交线网优化、线路调整过程中,完善四、五环之间的微循环系统,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芍药居城铁站将通公交车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对今年重点提案“关于改进地铁13号线各车站与公交线路连接”的办理进行实地检查。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透露,13号线上最后两个车站芍药居站和光熙门站不通公交车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光熙门地铁站与公交站的立体换乘通道正在建设中,换乘距离将缩短到100米,预计11月底就可解决。

  此外,119路公交车将延长至芍药居站前,换乘距离为50米。

  信报记者 闫峥 赵磊 高珊珊实习生 邱晓琴 李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