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拟建10个步行通廊便捷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52 南方日报

  深圳着力建设“日晒不着、雨淋不到”的“步行之城”

  拟建10个步行通廊便捷行走

  本报讯(记者/佘锦见习记者/黄超)为了帮同事购买结婚用品,唐小姐顶着烈日从园岭新村的家走出来,踩着红荔路旁朝阳洒下的一地碎金走到华强北。走在临街搭起的遮阳

棚下,七月的烈日也奈何不了她。下午时分,突然间乌云密布,大雨眼看将至,唐小姐并没有惊慌失措,提着大包的商品悠闲地行走着。暴雨倾盆而下,她坐在防雨棚中和同事看着雨景悠然地聊天。

  这并不是现实,而只是记者根据市规划局目前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步行系统规划》勾勒出的未来图景。从现在开始,深圳市将着手打造一个“步行之城”,逐步建立一个“太阳晒不着、雨淋不着、心情舒适”的适宜步行的城市,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便捷、舒适、优美的出行环境。

  “鼓励步行”是城市发展新策略

  “生活在这个路越修越宽,车越来越多的城市里,我们不禁要问这是否就是我们想要的城市?不久前南山一个女孩被高空坠物击中,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行人环境是否安全?”市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黄伟文说。

  主要设计单位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十年中,以机动车为主体的交通发展方式导致了尾气污染、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为了缓解或避免这些问题,国际上许多国家与地区逐步开始提倡以“公交优先,鼓励步行,限制小汽车发展”为主旨的综合交通发展策略。

  深圳特区南北窄、东西长的带形城市形态与组团发展的城市结构,决定了深圳人的出行方式大部分都是公交与步行相结合的方式。而目前深圳的步行道路状况很不乐观。为此,在借鉴温哥华、哥本哈根、巴黎、香港、上海等城市的基础上,深圳市规划局着手展开了对城市步行系统的研究。

  14个重点单元优先鼓励步行

  前期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市民对步行活动的环境需求中,安全是第一位,有88%的被访者选择安全;其次是舒适和优美,分别达到81%和80%;夜间照明、便捷与无障碍设施,也分别达到了55%和47%。

  对此,规划在宏观层面将特区划为三个基本分区,北部背景山体构成的区域,主要承担市民非日常的登山、休闲、运动等步行类型;中部建成区汇集市民各种类型的步行活动;南部临海区域,承担市民非日常的观海、娱乐、休闲等步行类型。

  在中部区域中,将充分利用城市现有的绿地公园等天然绿化条件形成的城市绿化通廊,纵向布置包括中轴线步行通廊、华侨城步行通廊等10个通廊。“例如中轴线步行通廊,提供了市民从任何路口走上来,进行舒适、便捷步行的条件和可能性。”

  除此以外,根据交通条件、用地条件和对外吸引力等因素的综合叠加分析,规划局选择了内部步行活动频繁、聚集度高、人流密度大的14个重点步行单元,作为优先鼓励步行的区域,包括华侨城、世界之窗、华强北、罗湖商业区等。

  下一步将考虑增设自行车道

  随着城市步行系统的完善,道路沿线用地将逐渐趋于凸显混合用途。据深圳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现有的城市建设将各地块严格划分成商业用地、居住用地等用途,城市分工明确,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用地功能的单一。如果允许商业区具有居住功能,居住区也可以开店,不仅会便利市民生活,也会促使城市步行系统的加快形成。

  规划局将会选择10个通廊和14个重点区域中的一至两个,与所在区政府合作进行试点。发布会上还透露,特区内建设品质高,建设步行系统的迫切性、可行性也更强,在特区试点效果好的话,将全面推向全市。

  而在步行系统规划完成之后,规划局将考虑进行自行车道的规划设计,以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规划全景扫描

  10个步行通廊:蛇口港步行通廊,大沙河步行通廊,华侨城步行通廊,竹子林园博园步行通廊,新洲河步行通廊,中轴线步行通廊,福田河步行通廊,布吉河(深圳河)步行通廊,沙头角步行通廊,大梅沙步行通廊

  14个重点步行单元:前海、蛇口、南山商业文化中心、高新区、华侨城、世界之窗、深圳湾填海区、车公庙、中心区、皇岗口岸、华强北、罗湖商业区、沙头角及大小梅沙

  图:

  注:图中步行通廊实线部分为现实中的山、河实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