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保障体系严密 医疗保险制度健全 社保提升劳务工城市认同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53 南方日报

  “在这里,没有背井离乡的感觉。”“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政府对我们越来越关心。”

  这些宝安劳务工们的质朴感知背后,是宝安社会保障机制的有力支撑。

  长期以来,劳务工群体的工作、生活甚至生存都缺乏保障,他们缺乏表达的能力和渠道,他们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对于城市来说,他们只是“外人”。

  如何让进城劳务工在陌生的城市里找到“家”感觉?宝安正在提供一个答案。

  “要想让他们把宝安当成自己的家,首先要把他们当成自己人,我们要为他们维护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去关爱他们。”宝安劳动局局长陈长贵的这句话或许可以看作“宝安模式”的一个注脚。

  9月8日,宝安区劳动局大楼会议室。劳动局局长陈长贵坐在记者的对面,几句欢迎辞后便直入话题:“广大进城劳务工既然已经对宝安作出如此大的贡献,他们就应该有所回报,我们就应当对他们负责。我觉得要想让他们把宝安当成自己的家,首先要把他们当成自己人,我们要为他们维护权益,为他排忧解难,真正去关爱他们。”谈到这些,局长显得有些动情。

  据了解,宝安区劳动局面对基数达400多万的进城劳务工,早已经开始了劳动执法模式和协调劳资关系的探索,在全市实现了“六个率先”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更安全更放心的“家”

  工资和企业有网格化监控

  “说起宝安的变化,用‘一日千里’来形容都不过分。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政府对我们越来越关心。工资有了保障,虽然在外打工,但社保比内地高。”来自河北的杨泽猛来宝安已经16年,宝安见证了他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西乡某德资公司的行政部副经理。

  两年前他在宝安买了房,老婆、孩子也都在这边了。这几年,他看到了宝安对于进城劳务工态度的改变:“劳动部门对我们的工资监督非常详细,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明确了工资发放的时间、加班费的计算等细微方面”。

  老杨所提及的工资监督仅仅只是宝安劳动局的一项工作而已。据了解,宝安劳动局在全市率先建立的企业劳资关系四级预警机制中,不仅有效反映员工工资发放情况,而且对于员工和企业间的劳资关系有了细致的监控。预警机制用四种颜色形象地反映出企业劳资关系,而劳动者在企业间的待遇也可得到客观反映:“绿色”代表“劳资关系正常”,“蓝色”代表“存在一般性劳资矛盾”,“黄色”代表“存在较大劳资矛盾”,“红色”代表“严重劳资矛盾”;劳资关系紧张的“红色”预警信号企业将成为重点整治、立案处罚的对象,而被列为“黄色”的企业将被重点监控、跟踪整改。

  有了这样严密的监察体系,企业也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该区“红色”企业由350家下降到13家,“黄色”企业由3000多家下降到411家。劳动局相关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劳资关系管理“由救火型向防火型转化,由事后追究问责向事前预防化解转化”。

  进城劳务工杨泽猛还特别提到,“要对劳动信访部门的耐心表示感谢,他们每次有投诉必有回复。”

  劳动信访办主任麦海派就是这样一个“耐心”的人。对这位矛盾化解专家,无论单位同事还是求助者都亲切地称他为“麦叔”。他告诉记者,信访部门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6条热线保证情况反映的畅通,办理率达到100%。宝安信访系统在区、街道和企业,已经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宝安劳动局副局长潘树荣对此形象地作了个比喻:“信访比街上买大米还方便”。

  “投诉电话畅通了,我也感到特有保障和安全”,19岁的小伙子章成义告诉记者:“如果没什么改变,我想长期在这里呆下去”。

  “长期留在这里”似乎代表了不少人的意愿,这意愿和“家园”的生成,是和这种劳动部门的保障分不开的。对于建设和谐社会和美好家园,宝安区劳动局局长陈长贵的理解便是:“大家都能就业,大家都有经济保障”,因此他认为只有开拓就业渠道,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社会问题才可得到很好的解决。

  更方便更实惠的“家”

  进城劳务工也享医保

  对于永利威建材(深圳)有限公司的小蒋来说,医疗保险实在是一件受益颇多的事。9月初,这位小伙子来到宝安社保管理处,9000多元的放疗、化疗费用报销了整整一半!因为鼻咽癌,小蒋今年住进了宝安区人民医院,截至目前共花费了9410元。今年6月《进城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实施后,他自7月起便可享受放化疗报销50%待遇。而在以前的旧待遇(进城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办法)中,放化疗是不纳入进城劳务工医疗报销范畴的。

  而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许许多多的人都享受到了。据宝安社保部门负责人之一的刘勋勇介绍,预计今年底全区将有220万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医疗保险的待遇,大大减轻了进城劳务工的经济负担。记者同时从卫生部门获悉,医疗保险定点医疗点也大幅度增加,布局也更合理,不少工业区旁边即可就医。

  据介绍,该区已有21家进城务工人员医疗牵头医院,180家社康中心。宝安卫生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康中心诊疗人次达191.71万人次,同期增长70.3%,每人次门诊平均费用仅41.2元。

  在这个“家”中,进城劳务工的生活变得方便和实惠起来。

  更快乐更和谐的“家”

  一人权益多部门保障

  一个人的权益,却得到数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关注和保障,这样的事在宝安也不时发生。

  远离家乡和家人的进城劳务工,一不小心因工伤残,因为未参保而得不到合理的医疗救济与经济补偿,这样将给一个平凡的进城劳务工多大的伤害,对这个城市的稳定带来多少不和谐的因素?对此,宝安社保部门则以工伤保险的扩面和规范化管理为龙头来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月缴8—9元的费用就可为进城劳务工参加工伤保险,企业成本不高,工人的职业风险大大降低,这样的保障受到企业和员工的普遍欢迎。宝安社保部门统计,截至今年7月,宝安区参加工伤保险的已达335万人,参保率已创历史新高。

  后顾之忧没有了,“家”变得更加快乐和谐,广大进城劳务工在此过程中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的成果。据了解,截至2006年7月,社保管理处共处理工伤事故13959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

  “在宝安,我感到快乐”,28岁的湖南青年凌小权对记者表示。8月初,小权在工作中右手受伤,和厂方发生较大的争执和纠纷,他向总工会、劳动局、社保部门先后反映,没料到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各部门的介入下,纠纷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那时,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真的渺小,但是各部门一起的帮助力量就大了”。

  据了解,安监、劳动、社保等部门就不断完善了工伤保险工作联席制,数个部门的合作有效促进了工伤的预防,切实保障了员工的权益。

  “维权是前提,技能培训是提高,解决生活和精神需求则是促进。只有这三方面都得到社会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才是真正对进城劳务工的关爱。”宝安区劳动局监察大队长杨知义如是说。

  如此,这个“家”肯定会更美好、更和谐。

  典型故事

  拒为员工买保险 企业被罚137万

  2005年4月25日,宝安区一家拥有600多名员工的企业因拒绝给职工购买工伤保险,被深圳劳动保障执法人员处以137万元的罚款。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深圳历史上对于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行为作出的最大处罚。

  据执法人员介绍,在该企业员工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企业没有购买工伤保险后,宝安区有关执法人员多次到该企业了解情况,督促该企业为员工购买保险。2005年4月18日,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险监察支队正式进行立案处理。2005年4月20日,执法人员向该企业下达了《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2005年4月22日前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同时把改正情况书面报告劳动保障部门。但是,直到2005年4月25日,该企业还是没有为613名员工购买工伤保险。 

  对于企业不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该企业负责人施先生解释说,他在宝安办厂16年,保险交了15年,最近没买保险的原因是一些员工干了几个月后就走人,而且企业已经发了通知,马上就要为员工买工伤保险。

  但随后执法人员出具了2003年、2004年和2005年3年该企业交社保的电脑清单,清单表明,该企业并没交过工伤保险。按照《工伤保险条例》,不按规定购买工伤保险的,可以处以工资总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人物访谈

  从打工妹到省劳模的熊永兰:

  “在这里没有背井离乡的感觉”

  人物简介

  熊永兰是宝安区宝恒集团大洋服务有限公司主任助理、深圳市义工联的五星级义工,曾被评为“宝安区首届十大杰出义工”和“宝安区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今年又被评为4位广东省农民工劳模之一。

  “我有三个故乡,宝安就是其中一个”。在一个平常的办公室里,熊永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能回忆一下刚来宝安的情况吗?

  熊永兰:1992年,我18岁,高中毕业后从海南来到宝安,那时我是宝恒电子厂流水线上的一名打工妹。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小丫头到现在国企的一名管理人员,其中得到了领导、同事的无数关怀。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因此我有三个故乡,一个是我的祖籍信宜,一个是我的出生和成长地海南,一个是我成熟并且得到无数人关怀的故乡——深圳宝安。

  记者:期间有哪些值得回忆的事情?

  熊永兰:2003年中秋节,区政府搞了一个“第二故乡”的活动,我有幸参加,于是把母亲接来宝安过中秋,母亲看到我在这边的情况,感到很快乐。组织去海上田园游玩时,母亲当时对我说了一句“把孩子放到宝安这里,我非常放心”。

  如今,我在宝安找到了“家”的感觉,在这里不像打工,没有背井离乡的感觉。

  记者:你现在的工作是为厂区的劳务工服务,从当年打工妹中到今日的管理者,有何感受?

  熊永兰:我能够为他们服务是幸运的,我以前受到过那么多人的关注和帮助,现在我需要把这种关爱转达给他们,让他们在这里感到“家”的感觉,让他们的家人放心。

  记者:对于目前的工作状态满意吗?未来会有什么打算?会一直呆在宝安吗?

  熊永兰:目前的工作虽然较为反复,但不觉得腻。对我来说,可能每天的工作相同,但是对于打工的姐妹们来说,他们每天找我解决的问题却不同。因为我也是从他们中间走出来的,对此很有感情,任何一种工作都有重复性,但每一天都是新的。以后我也会在宝安发展。目前的想法是,在坚持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学习。

  记者手记

  他们同样是宝安的主人

  “要想让他把宝安当成自己的家,先要把他当成自己的人”、“效益宝安和谐宝安,离不开他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他们为宝安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身上烙印着宝安的城市精神”、“他们同样是宝安的主人”。在采访中,记者零星地记录下这样几句话。这些针对进城劳务工的表述,出自数个部门的几位领导。

  无论言词朴实还是感情强烈,这样的语言总让人留念和感怀。长期以来,进城劳务工群体成为“沉默的大多数”,他们的工作、生活甚至生存都不为社会所注意和重视。而现在,在深圳宝安已经展开的形形色色的活动,一定程度上表明政府正在努力维护劳务工群体应有的权益。并且,这一主张正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和弘扬。

  作为劳务工的保护伞,社会保障部门的角色尤其重要。面对劳务工的求助和投诉,这类大大小小的事情或许已被视为一种习惯,但我们依然需要用心对待。只有长期持续地想他们所想,思他们所思,我们的家园才是最美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宝安模式”的涌现、进城劳务工与地方经济的紧密相连,业已成为珠三角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某些危机的一个样板。

  更难能可贵的是,宝安没有因为现有的成绩而沾沾自喜。采访过程中,许多敬业务实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下一步要怎么怎么办”,这已经证明他们的思路和谋略已经走得很远。这是万幸之事。

  用真心去营造进城劳务工的宝安乐园,那么这个家园肯定最美好也最和谐。有了“宝安模式”,我们更期待用真心浇灌出来的宝安会更美更和谐。

  策划 王巍 江强

  统筹 江强

  本版撰文 唐毅

  摄影 何俊

  图:

  宝安区健全了劳动监察体系、医疗保险体系,有效地维护了进城劳务工的正当权益。

  社保咨询。

  食品卫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