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中营女看守藏到83岁,终被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1 新华网

  83岁的埃尔弗里德·莉娜·林克尔住在美国旧金山一处小公寓,她身材矮小,有点胖。因为关节炎,她不得不依靠拐杖走路,一只眼睛也因为糖尿病丧失视力。

  然而,相依为命的犹太人丈夫刚刚去世,两名美国司法部官员就登门造访,敲开了隐藏几十年的秘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埃尔弗里德加入德国纳粹党卫军,成为臭名昭著的一处集中营看守。美国司法部19日宣布,埃尔弗里德已被驱逐出境。

  唯一被逐女性

  年轻时的埃尔弗里德有着蓝眼睛和惹人注目的红头发。她的工作是纳粹“拉文斯布鲁克”集中营看守,身边还带着一条训练有素的军犬。

  这座集中营专门关押女性,逼迫其做苦役。埃尔弗里德工作期间,共有超过1万名女性在这里遇难。一些人死于饥饿、疾病、苦役和毒气,更多人死于残忍的医学实验。

  美国司法部19日宣布,这名笑容友善、带德国口音的妇女已被驱逐回德国。她承认在申请美国签证时撒了谎。埃尔弗里德的律师艾利森·狄克逊说,她从未在婚前或婚后告诉丈夫那段经历。

  丈夫林克尔当过酒吧招待和旧金山一些大旅馆侍者,活跃于各种犹太人的活动中,死后被葬在旧金山城南的一座犹太人公墓。“他并不知情,”律师说,“因为多年来她一直觉得很难堪。”

  埃尔弗里德原打算死后和丈夫葬在一起,公墓里已经立了双人墓碑。但政府官员的不期而至,改变了故事的结局。

  在美国迄今100多件起诉纳粹迫害者的案件中,她是唯一被抓并遭驱逐的女性。美国特别调查处在移民文件的花名册上找到了她的婚前姓名“埃尔弗里德·胡特”,这个名字“背后”是“拉文斯布鲁克”集中营看守。

  “眼中无泪”

  埃尔弗里德1922年出生在德国莱比锡,1944年到集中营工作,直到一年后战争结束。后来,她嫁给德国犹太人流亡者林克尔。1959年,埃尔弗里德申请美国签证,但隐瞒了集中营的工作经历。

  美国司法部查出她住在坦德尔劳恩的一座五层公寓大楼里。

  司法部特别调查处负责人埃莉·罗森鲍姆说,“她在美国出现,对在这个国家开始新生活的大屠杀幸存者是公然侮辱”。罗森鲍姆是敲开她家门的两名官员之一。

  在小公寓里,埃尔弗里德承认被派往集中营,但解释说,她不想待在原来的工厂,因为工资更高她才自愿去做军犬训练员。她说,自己从没把军犬当作对付俘虏的武器,也没有驱赶她们上工或者去送死,她也并未加入纳粹党。

  但罗森鲍姆称,眼前这名妇女眼中看不到泪水,“她没有主动说出悔恨的话”。

  回国面临指控

  6个月前,埃尔弗里德已开始准备离开美国,但仍抱最后一丝希望。“我真的得走吗?”埃尔弗里德问她的律师,“我能再回来看看吗?”

  她去了最后一趟墓地,退掉在丈夫身边为自己留的埋葬地。

  甘凡·沙阿与林克尔夫妇同住在一座公寓大楼里,他说,那对夫妇“谨慎地生活”,没有车,但时常在夜里散步,穿着体面。

  沙阿说,也许她想通过两人亲密无间的关系来救赎自己,“她可能感到悔恨”。

  埃尔弗里德被要求在9月30日前离开美国。但事实上9月1日她就已离境。律师狄克逊说,因为集中营的工作经历,埃尔弗里德回国后可能还要面临指控。

  (黄庆明)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