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一种“上当”叫鲜廉寡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7 正义网

  30岁富姐嫁印尼珠宝商未孕,现回国寻找共孕男一名,给我安慰和性福。达成协议当日必汇50万,相见如意预付200万,事成再谢300万,年龄不限,期待与你缠绵共枕——一份借种生子的广告,令几十男子趋之若鹜。武汉一吴姓男子向警方报案,他跟富婆联系之后,不但没有得到500万报酬,反被骗走了近3万元。(9月21日央视《大家看法》)

  这样的事儿,本该是八卦才对,可叹的是竟然不是。央视的《大家看法》讲得明明

白白,这个“富姐”乃是重庆山区的农妇,如今已经落入法网。靠着“借种生子”的广告,短短两个月这个农妇就骗得了钱款10余万元。看来着了她道儿的远不只是武汉的吴姓男子一人。称重庆这个农妇是骗子,乃是没有丝毫歧义的。但对武汉吴姓男子以及像他一样的“应征者”该如何称呼,倒让人颇费踌躇。相对于骗子,这些男子似乎是受骗者。不过细细再想,他们真的只是受骗者吗?

  分明是色迷心窍,利令智昏,居心叵测做起了右手搂富姐、左手数钞票的美梦,指望财色双收。却不料碰到了比自己更黑的“黑吃黑”,对方竟不是真的又送身子又送钱,而是设下了套子让自己钻,结果不但未享到美色没拿到厚酬,反而自个儿失了财,还有“精神损失”。从财色双收的美梦到人财两空的噩梦,这幕荒诞剧要多荒唐有多荒唐,要多丑恶有多丑恶。

  骗子能得逞,手段不高明,无非是摸清了一些人的方寸之间,藏着一个贪字,或贪财或贪色,或者既贪财又贪色。骗子对这些人的心理了如指掌,专门对贪下饵,百骗百中。在这种骗局里头,我们看到受害者了吗——说那些弃公序良俗若敝履,为“财色双收”而铤而走险的所谓“上当者”与骗子是一丘之貉,恰也不是冤枉。其实,即使财色双收已成黄梁一梦,这些“应征者”也无法遮掩自己鲜廉寡耻的嘴脸。

  因为天真、善良而上当受骗是值得同情的,但是跌进“财色陷阱”的“应征者”却只能让人恶心。在这种骗局中,与其要区分谁是害人者谁是受害者,不如说两者其实更是一幕丑剧中的主角与配角。如果说这则新闻还有什么意义的话,那么它恰是告诉我们,今天有些人的荣辱观、价值观其实已处于崩溃状态。尤发人深省的是,央视的报道还披露,虽然现在重庆这个农妇已被公安抓获一月有余,但是她的手机仍每天响个不停,依然还有人要商洽“借种求子”事宜。谁能救赎这些迷途的灵魂?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