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肇星出席中东问题外长会:和平并非遥不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29 中国新闻网

  

李肇星出席中东问题外长会:和平并非遥不可及

  正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当地时间九月二十一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双方就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等交换了看法。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谭宏伟)中国外长李肇星二十一日在纽约联合国

总部出席中东问题外长会议时表示,中东和平进程目前陷入僵局,但和平并非遥不可及。他并就此提出“建立互信,坚持和谈”、“解决根源,全面推进”等多项主张。

  李肇星说,解决中东问题需要充分考虑宗教冲突、殖民主义、民族矛盾、边界争端等特殊历史背景,也必须面对现实。以色列应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同意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国内各派别也应承认以色列的生存和主权。

  李肇星说,只有谈判才是走向和平的正确途径。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应停止暴力冲突,特别是针对平民的军事行动,逐步建立互信,尽快重启谈判,做出必要的妥协,实现和平。他说,中东问题的核心和根源仍是巴以问题。这一问题与黎以、叙以及中东地区其他热点问题相互交织,彼此影响,互动性和关联性明显上升。实现中东公正、持久的和平,必须贯彻安理会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也必须统筹考虑各相关问题,避免给本已动荡的局势增加新的复杂因素。

  李肇星呼吁以色列解除对巴封锁,拆除隔离墙,为对巴人道援助提供便利。巴以应开展民间经贸往来,让两国人民率先享受和平,逐步化解历史积怨。他表示,中东和平进程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与支持。各方要坚持公正和平衡态度,而不能采取双重标准。中国支持四方机制的努力,认为安理会应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并欢迎任何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倡议和努力。

  当天,李肇星还会见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政要。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会见中,李肇星高度评价秘书长安南十年来的工作,安南感谢中国政府对联合国的支持。双方就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等交换了看法。在与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的会见中,双方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局势表示关注,希望苏丹政府在联合国接管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特派团问题上显示灵活。双方同意在联合国加强协调,促使联合国更加关注非洲发展。李肇星还分别会见了俄罗斯、法国、秘鲁、阿富汗、埃及和黎巴嫩外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