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我温暖援手 赠你卡片示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32 淄博新闻网

  《淄博市民公德100则》引热议,市民呼吁有关部门设计感恩卡本报讯 (记者沙红翠)你想象过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或者帮老人过马路后,老人回赠你一张象征爱心的感恩卡吗?昨日,《淄博市民公德100则》主题实践活动和社区义工服务活动启动后,引发了市民的热烈讨论。一些年老的市民向社会呼吁:社会上这么多做好事的人,有关部门能否设计出一种感恩卡,让每一个接受帮助的人回赠给让座或提供其他帮助的人,以表示受助者的感激之情。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福源超市采访市民对《淄博市民公德100则》的反响时,遇上一位家住中心路图书市场附近的林大爷。“呼吁一下公德好,不过现在市民的素质已经提高不少了。”林大爷告诉记者,每次他和老伴在大福源买完东西回家,2路车上都人满为患,可是每次都会有人给他们让座。

  “2路车线路长,站这一路也不容易,每次都十分感激这些让座的年轻人,可是除了说谢谢,我也做不了别的。咱们能不能也学其它大城市设计一些感恩卡,老人接受帮助后就给提供帮助的人一张。”老人的提议引起了同桌休息的小伙子的兴趣,他说:“不用那么麻烦吧,尊老爱幼都是年轻人应该做的,又不是为了接受回报。”据相关报道,沈阳市沈河区朱剪炉街道办事处今年9月初向朱剪炉街道的65岁―75岁的老人每人发放了10张感恩卡,感恩卡上印有“衷心感谢您把座位让给了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关心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等字样。更特别的是,积攒感恩卡还能换取礼品。

  记者随后在沁园小区、火炬公园等地进行街头采访时,老人、孩子、年轻人都对林大爷的提议表示支持,一位贾先生还给记者建议:感恩卡,其他市民也应适当发放,每个人都有无助的时候,尤其是残疾人、孕妇等群体。“其实,谁在乎那张卡,物质奖励不是最终目的,其实就是鼓励给老人让座、扶老人过马路等简单的动作能变成一种自觉的社会公德和行为习惯。”贾先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