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务局:深圳河不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40 南方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质询水污染治理情况

  水务局:深圳河不臭了

  本报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深圳河不臭了,如果大家想去看看我很乐意陪同参观。”昨天在市水务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听政质询会

上,面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耕如此表态。

  根据省、市纠风办部署,今年深圳市水务局被列为了深圳市首批全市政风行风评议对象,昨天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到深圳市水务局召开了质询会,市水务局局长和三个副局长等都到现场,接受代表的质询。

  由于深圳马上就要迎接环保模范城的复查,很多复查项目都是和治理水污染有关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上来也不客气,让水务局给市民交个底。分管治污的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耕表示,复查的20多项内容中有19项和水有关系,今年上半年水务局对深圳河上多个项目,平均每天有2000名工人为深圳河治理工作,目前取得良好效果,而且滨河等污水处理厂升级后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深圳河不臭了,如果大家想去看看我很乐意陪同参观。”杨耕说,按照此前的规划,深圳明年还将和香港展开谈判合作,将对深圳河底的淤泥进行清理,进一步治理深圳河水污染,他的话一说完,赢得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掌声。而就在昨天上午,副市长吕锐锋在视察深圳河时还表示有信心迎接复检。

  由于是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廉政建设问题自然会被提及。市水务局局长蒋尊玉对代表委员表示,“深圳水务系统这几年光工程项目的投资就有20多个亿的资金,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很容易经不起诱惑出事情。”他说,为了进一步把账管理好,目前水务局已经把下属的13个事业单位的财政权都收归上来,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财务管理中心,实行收支两条线,这一做法不仅得到了市财政局等部门的肯定,也得到了市长许宗衡的支持和表扬。

  ■相关回应

  联手东莞治理茅洲河

  双方已达成框架协议,宝安逢雨必涝问题有望解决

  由于今年深圳雨水相对较多,宝安等地出现了严重的内涝问题,昨天有代表就此质询市水务局。杨耕表示,目前内涝最严重的地方是宝安西部片区,以及龙岗区的龙岗河一带,这些地区几乎是只要气象台挂上了黄色暴雨信号,就肯定会发生内涝,相比之下特区内其他地方没有这么严重,只是有时候因为雨大雨水无法立即流入雨水管道。

  这两个片区之所以会产生严重内涝的问题,是因为涉及到和其他兄弟城市的双界河治理问题,宝安西部片区的茅洲河便是深圳与东莞的双界河。杨耕表示,要彻底改变宝安片区内涝状况,就需要与东莞共同治理茅洲河。他说,前几天深圳市水务局已经到东莞,就此事专门和当地政府进行了谈判,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框架协议,将在省政府的牵头下,共同来治理茅洲河,初步估算未来3-5年深圳将投入16亿-20亿元改造茅洲河。

  开辟第二水源应对缺水

  加大雨洪、中水及海水利用,拟引进惠阳及西江、新丰江水源

  除水污染、内涝等问题外,多名代表和委员还担忧深圳水资源将来不够用。市水务局表示,深圳目前主要依赖东江调水。按照规划,国务院批准深圳2010年用水为19.43亿方,但到2020年深圳用水预计为26亿方,深圳还差7亿方,必须开辟第二水源。

  分管水资源建设的副局长盛代林表示,深圳从去年提出加大雨洪、中水、海水利用。按照规划,海水利用主要考虑在蛇口、盐田两个地方进行海水淡化,初步计划在盐田淡化5000吨海水作为示范;其次是沿海片区新建筑将直接用海水冲厕;最后一块是政府将出台政策引导工厂利用海水冷却。由于海水淡化的成本几乎是自来水的10倍,因此暂时不会考虑大规模推广。

  除海水利用外,为应对2020年缺水,深圳目前准备从惠阳地区引水,并争取引进西江流域的水,积极开拓不放弃引进新丰江的水。

  采写:本报记者刘荣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