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粉虱“空降”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烟粉虱“空降”长沙

  9月20日,长沙市荷花池农贸市场,市民在挑选青菜 记者 伍霞摄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黄中信

  本报9月21日讯昨日凌晨,长沙市大椿桥市场蔬菜检测员,在对该市场入市蔬菜农药

残留检测中,发现一经营户待售的5公斤生菜农药残留超标。无独有偶,9月初,天心区工商所在长沙某农贸产品销售点上,查出一农户待售的小白菜和竹叶菜农药残留超标;前期省农业厅在对全省的农药残留例检中发现24家经营企业的40多种蔬菜“涉毒”。烟粉虱,

  风吹到哪吃到哪

  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最近频频发生,原因何在?近日,在宁乡的一家蔬菜生产基地里,记者初步找到了答案。

  成片的菜地、稻田远远看去,似乎没什么异样,可走近就会发现,绿叶上是一层密密麻麻的白色小虫。当地农民告诉记者,这种小飞虫叫烟粉虱,今年特别多,而且繁殖速度极快,三五天不打药,菜叶就会被吃光……

  据长沙市农业局相关人士介绍,烟粉虱在南方沿海省份比较多见,而今年在我省部分地区也受到了烟粉虱的侵害。至于他们是怎么来的有两种说法,一是随着花卉、苗木、蔬菜的调运流入星城;二是因为沿海地区台风频繁,随台风迁徙而来。“烟粉虱在花卉、苗木、蔬菜、绿化带等上面都可生存,它们被风吹到哪里就在哪里‘落户’了。”当地的农民告诉记者。

  市民买菜小心翼翼

  记者走访了多家集贸市场,看到有不少消费者挑选蔬菜时非常谨慎。“时值蔬菜病虫害高发期,菜农频频喷洒农药实属无奈,如果使用不该用的剧毒农药,未过间隔期就提前采摘上市,必然会给饮食安全带来隐患。”正在家乐福购菜的张先生拿着一把小白菜瞧了又瞧。

  “买菜就挑那些有虫眼的,这些菜基本上没有农药。”仍有一些市民坚信这一“真理”。窑岭的成女士每买一种蔬菜之前都要认真的嗅一嗅。“有异味,气味不正常的,我都不要。”家住车站路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有这种观点:有虫眼的菜没有打过农药,是无公害蔬菜。

  有虫眼未必没农药

  果真如此吗?记者随即采访了省农业厅蔬菜检测中心专家肖教授。据他介绍,事实未必如此,带虫眼的蔬菜不等同于无公害蔬菜,有的农药残留量反而更高。因为“有虫眼”和“没有施过农药”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目前大部分农药都使害虫产生了抗药性。

  那么,怎样才能购买放心蔬菜呢?省政府蔬菜办副主任谭建华介绍,真正的无公害蔬菜,应该色泽鲜艳、有光泽,叶身肥壮、饱满、无斑点、个头大小均匀、清洁卫生、质地鲜嫩、水分充足、有清香气味等,没有虫眼等外部损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