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善10年 播撒大爱(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24 华商网-华商报

  大爱无言百姓有知

  慈善人物———专访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徐山林

  

慈善10年 播撒大爱(图)(2)

  徐山林为孤老穿上过冬的棉衣(资料图片)

  

慈善10年 播撒大爱(图)(2)
今天,是陕西省慈善协会成立10周年的喜庆日子。1996年,刚从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岗位上退下来的徐山林同志被一致推选为省慈善协会首任会长。这个会长,徐山林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春华秋实,省慈善协会共募集善款1.2亿元,救助了省内365万多名困难群众。协会的工作人员默默无闻地工作,我省的慈善事业历经十年,终于破茧化蝶,结出累累硕果。

  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10年无怨无悔的慈善之路,一路走来究竟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在陕西慈善十周年庆典前夕,记者对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徐山林进行了专访。

  “退休后干什么?我的想法是:第一,不干挣钱的忙事;第二,不干享福的闲事;第三,要干一点扶贫济困的善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为何放弃安享晚年,选择走上慈善之路?

  徐山林(以下简称徐):我长期在省政府工作,1996年,年龄到了,要离开省政府,那时就想,干了一辈子,退了以后干啥事呢?

  那时身边的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些人说,“你在省政府干了这么长时间,你来给我们当董事长,或高级顾问,我们可以给你高工资。”第二种意见就说,“忙了一辈子,现在该享清福了。”

  这两种意见当时也影响着我,后来我思考出了结果。那些人让我到企业去干,老实说是看中了我的影响力,思考之后,我说这事我不干。

  第二种意见,说我应该享享清福了,这个我想了想,也不能干。忙了一辈子,老实说,已经形成了这种节奏,最繁忙的时候几乎是连轴转。就像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一样,一下子戛然而止了,不适应。这两种建议都被我否决后,我想我得另外再找一条路。

  记:您不是还有很多爱好吗?如收藏、书法……退休了,不是正好可以做那些事吗?

  徐:这也就是后来我总结的三句话:第一,不干挣钱的忙事;第二,不干享福的闲事;第三,要干一点扶贫济困的善事。我在省政府领导岗位上干了这么多年,全省107个市县区我都走到了,尤其是陕南、陕北贫困山区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我很了解贫困人群的那种苦呀、难呀……所以,干事情咱不要干那些锦上添花的事,要干一些雪中送炭的事。这就是我当时下决心要干慈善事业的真实想法。

  “慈善是大爱。它把爱心献给了社会上最困难的弱势群体,这种爱不追求任何回报。”

  记:做慈善这么多年,哪件事让您最难忘?

  徐:慈善协会刚成立大概一两个月,一天我看到报纸上的一张照片,是陕北安塞县的一座桥。这个桥原来是一座钢丝吊桥,因为年久失修,桥上的木板全部没了,因为学校在河对岸,学生们每天还得过,孩子们抓着两根钢丝,像耍杂技的一样,摇摇晃晃、歪歪扭扭地踩着钢丝过河。那张照片,谁看了都会觉得心灵震撼,当时我看了以后,我说,这个事情咱就得想办法帮助解决了。后来在慈善协会的帮助下,很快给那里修了一座很好的桥。

  记:您一直说“慈善是大爱”,“大爱”这两个字怎么理解?

  徐:人世间有多种多样的爱,有亲情之爱、友情之爱、爱情之爱,但是这些爱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是一种“小爱”。说慈善是大爱,首先,因为它把爱心献给了社会上最困难的弱势群体。还因为这种爱是无私的,不追求任何回报的。

  今年春节,我给慈善协会理事送贺年片,亲自在贺年片上写了两句话“大爱无言,上帝有知”。我们做这些善事不是要去给别人说的,所以说“大爱无言”。“上帝有知”,这个“上帝”就是老百姓,你只要天天做、年年做,老百姓就会记住。

  “现在的募捐,老实说,一定程度上靠我们自己的影响。当然,我们越来越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

  记:您做慈善,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徐:最困难的事情就是筹集善款。慈善这个事确实是好事情,但是这个好事也是一件难做的事。因为做善事需要物质基础的支持啊!

  记:为什么募捐那么困难?是因为富人们的善心不够吗?

  徐:募捐难有各方面的原因。好心人有,自愿奉献的人也有,但是现在首先是风气不好,人家相信你,把钱给你,你是不是拿去用做善事了?这就是一个公信力的问题。第二是政策上的,你看发达国家,只要你捐了钱,就给免税,现在我们也算是进了一步,对捐款者开始实行免税,但是这个也还有一定的限制。

  我曾和一些人说,不要嫌有的民营企业家不愿意捐钱,他们也有苦衷。因为诸多的原因,募集善款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记:您觉得以前担任过的职务,对您去募集善款有帮助吗?

  徐:老实说,一定程度上还是靠我们自己的影响。有些人就是原来我们领导过的,一看是老领导来了,自然要给捐一些钱。这方面好像还是主要的。当然,我们还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在国内和国外,我们现在一共募集了1.2亿元,这个数字已经相当可观。但是,筹钱还是最难的事。

  记:您对那些热心慈善的企业和个人怎么看?

  徐:他们都让我觉得感动,这样的例子有很多。王西林,一个民营企业家,捐了2800多万元,可以说是陕西慈善第一人。他是主动来干慈善这个事的。别的我不说,就说王西林的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钱少的时候,是自己的;钱多的时候,是自己的,但也是社会的,钱来源于社会,也要服务于社会;第二个观点是,多余的钱放在账上无非是有多少个“零”,把这个钱投向社会事业,用来帮助别人,这钱才真正发挥了作用;第三个观点是,钱多了可以使人变成好人,也可以使人变成坏人。

  记:现在有钱的民营企业家越来越多,可是像王西林这样的人不太多。

  徐:是啊,有的民营企业家就很吝啬啊,不要说几百万、几千万,就是拿一万块钱出来,他也不愿意。

  “慈善这份工作,是在享受自己的劳动、奉献和创造,这份愉悦是做别的事情无法获得的。”

  记: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也都像您这样辛苦吗?

  徐:慈善协会的同志确实都很辛苦。我们协会有一位老同志,叫霍世仁,已经77岁了,他担任过榆林地委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秘书长,现在退下来了,做我们慈善协会资金募集部的部长。就是这个老同志,因为胃癌做过手术,他在慈善协会干着最困难的事———募集钱。他去募集,人家一听说是来要钱的,就躲着,他就一趟趟地跑。

  记:揽下为慈善奔忙的事,您有没有后悔过?

  徐:后悔那肯定是没有,我还越来越觉得,这个事情我选对了、做对了,越来越感到光荣和自豪。我感觉到,做慈善这份工作,是在享受自己的劳动、享受自己的奉献和享受自己的创造,这份愉悦是做别的事情无法获得的。

  记:可是您也说过,原来您从来不求人,但现在却不得不干求人的事,甚至是苦口婆心劝人捐钱。

  徐:这个事情还不一样,因为我劝人来捐钱,最后帮助了别人,我看到那些人获得帮助后情况得到了改善,从中得到的那种精神补偿要高得多。这份助人的愉悦,是做别的事情无法获得的。

  “慈善组织这个队伍最终要转变,要走向年轻化。”

  记:您认为,影响我省慈善事业更快发展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徐:我觉得有这么两个问题,一是队伍问题,二是体制问题。我们省上和下面的慈善组织都是同级、从党政机关退下来的领导同志来搞的。这些人有他们的好处,他们有威望,有社会影响,对募集善款可能好一些,而且这些人又不需要占用编制,又不要政府再拨钱。但是这些人都是老头了,最年轻的也60多岁。所以,最终这个队伍要转变,要走向年轻化,要像国外那样,作为社会工作的一个职业,通过招聘,吸收年轻人进来。

  第二是体制问题,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体制,包括资金募集、使用、监督、公示的制度,这样才能提高公信力,才能被大家认可。现在也有对资金使用的反馈和汇报,但是还不规范。所以,这一系列制度还要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规范和完善。

  记:您还想为陕西慈善做哪些事情?

  徐:未来5年,我们准备再建150座桥;再建30所学校;再资助100个贫困卫生院;再资助500名大学生;再打5000眼储水窖;再给5000户孤寡老人和低保户发放医疗卡;向10万户困难群众家庭春节送温暖,给他们送粮、油、肉,每年2万户。这些就是今后5年我打算做的事情。也许会遇到困难,但我会乐在其中。本报记者彭坤/文苗波/图

  徐山林简介

  徐山林生于1935年,陕西省安康市人,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省农办副主任、安康县委书记、安康地区专员、安康地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常务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1996年7月,当选为省慈善协会会长。2001年7月,出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

  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