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旬台湾老人浦口6年的父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于志兵

  【金陵晚报报道】一位92岁高龄的台湾老人,意外地与浦口一名普通的农妇结下6年的跨辈父女情,一来就“赖”着不肯走。

  在浦口区沿江街道复兴社区农户张明翠的家,记者见到了一位名叫蒋美林的老人,

他今年已92岁高龄了,在一旁陪他吃饭的是他的女儿张明翠。说是女儿,其实她和老人之间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蒋美林老人祖籍安徽,解放前曾任职于国民党中央造币厂,1949年去了台湾,之后就和家人一直生活在台湾。老人共有5个儿女。改革开放后,两个儿子先后来到祖国大陆办厂,其中一个儿子的拉丝厂就在浦口区的沿江街道。

  2000年8月,想儿子又想家乡的蒋美林老人,孤身一人来到浦口探望儿子。可儿子恰好在这个时候准备把工厂搬到江西,忙碌得没时间照顾好老父亲。86岁的蒋美林老人只能自己租了一处民房住了下来。张明翠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老人的。张明翠的丈夫是拉丝厂的一名职工,平日和老板相处得也很融洽,看到老板因为工作忙无暇照顾老父亲,张明翠起了恻隐之心。

  随后张明翠的爱人跟随蒋美林儿子的拉丝厂去了江西,而张明翠则成了蒋美林老人在浦口的一位亲人。张明翠说,那时候她同时还要服侍自己的亲生父母,为了让3位老人都吃好穿好,那段时间她几乎都要累垮了。

  老人刚住进来时,由于水土不服身上多处瘙痒而且还有便秘的症状,尽管老人不好意思麻烦张明翠,张明翠却说,做女儿的,谁会嫌弃自己的父母呢。让蒋美林老人感动的是,面对这些状况,张明翠真的是不嫌脏不怕累,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这些毛病最后全好了。

  为了让老人更好地安享晚年,张明翠还特意把家里一间采光和通风最好的房间腾出来给老人做卧室。家中的庭院里种满了花草,空气清新,闲下来时,她还要带老人出门散散步。逢年过节,丈夫打工回家,夫妇二人又开始张罗着带老人出门去各地的风景名胜转转。

  2004年农历九月十六是蒋美林老人90岁生日,老人的5个儿女都不能赶来为他祝寿,于是,张明翠和丈夫以及儿子特意为老人举行了一次生日聚会,还请来20多名亲戚朋友共同祝愿老人身体健康。

  多年的相处,蒋美林老人已经彻底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在和老人的相处中,张明翠也感受到了这位耄耋老人的可爱之处。她说,自己有一次生病住院,由于家里暂时没人照顾老人,于是她就劝蒋老暂时回台湾住一段时间,可固执的老人虽然口头答应了,人却怎么都不肯走。

  后来,在张明翠的再三动员下,蒋美林老人总算答应回台湾住几个月,可不到一个月他就又回来了。看着老人对自己的这份不舍和依赖,张明翠很感动,她说,就冲这一点,她一定要让老人在有生之年过得开心、顺心。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