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豫农为每位国人平均供粮77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0月8日电(记者古文洪)根据河南省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将突破1000亿斤,相当于河南农民每人产粮1300多斤,河南农民为每一位中国人供粮77斤。

  河南省的粮食生产三年来迈出三大步:2004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50亿斤,2005年突破900亿斤,今年又上一个新台阶。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出占全国1/10的粮食,河南为国

家粮食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粮仓”。

  据河南省农业部门分析,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支农扶农惠农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河南省从2005年起取消农业税,加大对农业生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和收购价格,实施“两减免、三补贴”。这些政策举措,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减轻了农民负担,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

  同时,河南人多地少,为稳步提高粮食产量,省里不断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近年来在小麦品种的研究上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通过推广优质小麦,使其防倒伏、防病虫害、防旱、防涝的能力显著提高,亩产量也大为提高。

  据悉,从2003年起在河南省实施的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使项目区农民因种植优质小麦累计增收18亿多元。项目区推广了一大批优质高产新品种,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了100%,小麦单产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今年项目区3000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达412.2公斤,比全省平均亩产高出38公斤,比项目实施前的2005年单产增加47.5公斤,总产增加了142.5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