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城取缔网吧 善意却不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57 浙江在线

  山西方山县委书记认为:网吧猛于吸毒。在今年3月份发动的网吧整治风暴中,县城的7家网吧全部都被取缔。该县由此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轰轰烈烈的取缔行动之后,对取缔网吧的支持态度也达到了令人惊讶的统一。

  态度的统一未必能说明观点和行为的准确,在现实的情境中,人们的智慧往往会被利益或善良所遮蔽。所以,尽管取缔网吧的出发点,可以看成是拯救网瘾少年这样一个善良

的目的。但是,在我看来,方山县取缔网吧的行为却是一种智慧被善良所蒙蔽的冲动。而民众的所谓的支持不过是这种“蒙蔽”的延续:他们的善良也在蒙蔽着他们的智慧。

  的确,取缔网吧的行为含有着一种善良。网络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孩子既可以通过网络去学习知识,遨游于信息的海洋中;也可能浏览不健康的网站,或者沉迷于虚拟的游戏世界里。而且,在缺乏规范管理和职业操守的现实下,网吧的负面功能可能会大于其正面的功能。所以,对于那些因网吧而生活出现异样的孩子及其家庭来说,取缔网吧可以让他们得到片刻的宁静。这也正是取缔网吧得以得到支持的原因所在。

  可是,善良是不能作为行政依据的。在具体的行政作为中,善良要让位给理性,让位给规章、政策、法律。按照马克斯·韦伯的观点,行政组织是有意图的寻求达成相对具体目标的集合体,是形式化程度较高的集合体。总之,行政体系是一种理性化的体系。理性主义理论虽有其现实的局限性,但是在比较理性和情感的作用时,我们还是应当让规范超越善良。否则,行政作为就可能异化为个人作为。因为,善良是情感性的,而情感是属于个人的。

  如果领导认为取缔网吧是善的,就取缔网吧,那么,他们同样可以善良为理由,去取缔烟酒,取缔刀具,取缔其他一切具有危险性和危害性的东西,哪怕这种威胁是潜在的,是偶然的。于是,道德就可能代替法律,个人的情感就可以压倒理性。

  在一个法治社会,政府的行为是依法而行,如果法无授权,它将不能正当地进行。由是观之,任由善良代替理性是危险的。在其背后可能是法律道德化,可能是积极的乱作为。自然,其社会的负面影响不能忽视。

  网吧需要治理,有问题的网吧可以取缔。但是,取缔的理由必须充分,不能仅因为预测的危险和内心的善良,就将其“一刀切”。如果,我们以全面的眼光看待网吧的作用,就会在看到其危害性的同时,看到其本身固有的正面作用。同样,如果我们以规范的要求衡量政府取缔网吧的行为时,也会看到其善良背后的不理性。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