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吧全部关闭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15 中国新闻网

  山西方山县城所有的网吧被该县的“铁腕书记”取缔后,引来外界和专家的严重质疑。(见10月7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质疑的理由是可以理解的:互联网作为一个信息载体和一个现代技术成果,将孩子们与之隔离开来确实不明智;即便其中存在着不健康内容,也不能因噎废食。再说,经营者的权益也是需要保护的。而拥护者的理由也无懈可击:经检查,县城所有的网吧都是不符合

规定的——其中5家证件不全,另外两家则没有任何合法手续。

  但问题在于,方山县城网吧“整治”行动的实质是,他们并非仅仅关闭了这些网吧,而是彻底取缔了该县城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正如报道所说,“能做的只剩下彻底取缔”。这就值得商榷了。

  应该说,网吧证件不全也好,大量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玩游戏也罢,这些都是该县有关监管部门严重失职的结果。实际上,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有关部门亡羊补牢还来得及——该补办手续的赶紧责令补办,该停业整顿的立刻让其歇业,该对其采取技术措施的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该严格管理的地方做好各项监管工作……把所有的网吧一锅端,叫他们各自变卖设备,彻底断了“东山再起”的念头,这样的行政思维和做法,确实不值得提倡。

  不良网吧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当然很严重。但是,要想让孩子们远离网吧,需要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的殚精竭虑,因势利导。而且,并不是所有中小学生的家里都具备健康上网条件,尤其是在方山县这样的贫困地区。你把孩子们从网吧中拉了出来,总得给他们另外提供绿色上网的场所,否则真的会害他们一生。对其中已经染上网瘾的青少年而言,更不能如此简单行事。

  西谚说: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就一定会在别处为你打开一扇窗。对于方山县的官员们来说,在取缔全部网吧之后,你们为业主和网民“打开另一扇窗”了吗?(来源:大河报,作者:朱达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