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十一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长兴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58 人民网

  人民网长兴10月9日电记者李海元、田兴春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举办的第十一次中日经济讨论会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十一五’规划与中日经济合作”。

  人民日报总编辑张研农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杉田亮毅出席会议并代表举办单位致辞。

  张研农在致辞中说,中日经济讨论会已经走过了22个春秋,它已经成为推动两国经济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平台。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可以预见,中国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进程中,也为中日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张研农说,“十一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一五”规划是中国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所描绘的宏伟发展蓝图。完善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及政策,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是“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政策。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发展,中国的发展是合作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互利发展。近年来的事实早已证明,中国的发展也是日本的机遇。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在更宽广的领域和更深入的层面推动中日两国经济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中日两国媒体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也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杉田亮毅说,中国今年开始的“十一五”规划,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口号和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现代农业等目标。此次日中经济讨论会的目的是,在加深对中国开始探索的新发展模式理解的同时,共同探讨日方所能提供的合作。

  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日本众议员、前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也发表了讲话。

  在今天的讨论会上,中日两国嘉宾围绕“金融服务新商机”、“拓展环保合作的可能性”和“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举办的中日经济讨论会始于1984年,每两年举行一次,为中日两国经济界加深理解、促进交往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