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潍坊奎文区人大强化监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2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9日讯农村财务管理一直是农村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好与坏,对农村的社会稳定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人大常委会自去年开始,对辖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持续跟踪监督,全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全面实现了“双公开”、“双代管”,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潍坊市奎文区现有9处街道、65个行政村。近年来,随着农村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农

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郊农村集体资产飞速增长,而农村财务管理明显滞后,依旧是原有的管理模式,财务不透明,村“两委”干部缺乏有效监督,由此引起的上访事件也屡有发生。特别是2004年上半年,辖区有一历年都是先进的村庄,由于财务管理混乱引起了持续上访,这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去年下半年,奎文区人大常委会农村经济工作委员会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全区农村财务管理普遍存在领导重视不够、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向政府提出建议,要从强化认识、加强领导、民主管理、帐目透明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努力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的合理建议意见。根据实际情况,下发相关文件,在全区推进以“管理民主化,核算微机化,会计公职化”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并围绕建立事前决策、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财务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农村民主理财长效机制的新路子,使不少矛盾和问题迎刃而解。

  民主管理方面,奎文区在各村普遍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小组设民主理财员3—5名,全部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里的年度预决算和月度收支计划等,必须经民主理财会议严格审核。每月8日是全区统一的“财务公开日”,全区65个村都要通过公开栏张贴上月的财务收支情况。群众若有意见和疑虑,可随时通过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向街道经管站或区经管局反映。微机核算方面,为实现财务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区里健全完善了《财务预决算制度》等十几项制度,对财务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等作了刚性规定。区里还在9处街道全面实行财务微机化管理,使用统一的财务软件,将各村财务收入纳入微机管理,使资金管理更规范、使用更安全、开支更透明、账目更客观。会计公职方面,该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农村会计委派制改革,村会计工资和福利全部由街办统一发放,实现了村会计公职化管理。

  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后,奎文区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从抓源头入手,于今年7月份再次就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全区农村财务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区经管部门对全区农村财务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查,重点对各村财务公开的内容、手续、时间进行了督查,有力地促进了农村财务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减少了涉农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同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要继续落实好“双公开”、“双代管”制度,深化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要高度重视农村集体债务问题,认真研究和落实遏制新的不良债务增加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要加大对集体土地征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发放到户的各项补贴资金和物资等事项的审计力度,消除群众疑虑,融洽干群关系。目前,政府正结合区人大的建议意见,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现在,奎文区已经全部落实了村务、财务“双公开”制度,完善了农村集体财务“双代管”、会计委派制,有序推进了村民自治,扩大了基层民主。上半年,全区农民家庭经营收入13.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958元,同比分别增长18.7%和13%。在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公的全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名单中,廿里堡街道的廿里堡村,也作为潍坊市唯一的获奖单位受到表彰。(马万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