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除“违法搭建”得先除“特殊利益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01 正义网

  上海豪华别墅区业主随意破坏别墅区风格,因违法搭建严重而被市领导批示严查,时隔六个月却仍无改观,市人大重点监督拆违两年,违法搭建反而愈演愈烈,违法搭建引发数起官司却仍难挡近200栋别墅业主顶风而上。(10月9日《东方早报》)

  面对着这些违法搭建的建筑,政府部门不是不想拆除。先后有领导批示,有人大重点监督,有法院判决,但仍没有制止住违法搭建。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剑桥景苑:媒体4月

报道,违法搭建182户,40%业主是党政干部、企业经营者。绿洲比华利花园:2004年,住户451户中有175户违法搭建,九成业主是企业主。汤臣高尔夫别墅:违法搭建比例40%以上,业主多是来投资的港台商人……

  拆除违法搭建的建筑肯定影响了他们的利益。可是他们的这些利益却是靠违背国家政策法规,破坏别墅区风格得来的。为了保护自己不正常利益,这些违法搭建的业主会结成利益集团,对政府部门施压,抵抗政府决策。由于这些人在社会上具有很大的话语权和决策影响权,因而能量是很大的。看到这一点,我们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有领导批示,有人大重点监督,有法院判决,但仍没有制止住违法搭建的背后真正原因。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文瀚说,对侵害公共利益、损害社会和谐的“特殊利益集团”保持高度警惕。所谓“特殊利益集团”,即是一些有共同政治目的、经济利益、社会背景的团体,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攫取大量社会财富的利益集团。

  特殊利益集团表现形式有两种:一是趁社会正在转型、体制和制度尚未完善之机,形成了垄断利益集团,二是抓住政治、经济、法制的不完善,通过贿赂、收买、腐蚀政府官员的“钱权交易”非法途径,官商勾结,官和不法分子勾结,使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理人,或使政府部门对他们违法获得的特殊利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闻不问。

  这些违法搭建的业主在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和资源如别墅后,还不满足,用违法搭建占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并公然的不顾国家的法规和政策,而在这利益共同体当中,有党政干部,有经营者,有投资的港台商人,如果没有官商勾结,没有通过利益影响官员,很难想象在政府的打击下,违法搭建会长时期的愈演愈烈。这不是“特殊利益集团”是什么?

  “特殊利益集团”是和谐社会中的一个毒瘤。上海豪华别墅区业主随意破坏别墅区风格为什么会愈演愈烈,说到底和这里面存在着“特殊利益集团”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党政干部个人的利益和企业主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能不结成“特殊利益集团”影响公共决策吗?难怪松江区副区长陈猛表示:“前几年刚开始拆违的时候,我还有些顾虑”

  即将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5年2月在一次讲话中指出,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铲除“特殊利益集团”的希望。只有通过法制铲除“特殊利益集团”,使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类似党政干部和企业主等“顶风违法搭建”的现象才会真正的杜绝,到那时,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作者: 肖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