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确使用乙烯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使用“乙烯利”对棉铃进行促热,可使棉铃提早吐絮,提高霜前花产量,增加收益。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会“适得其反”而造成减产减收。在使用时请注意以下四点:

  一、药剂与药效。市场上的纯正的乙烯利(英文通用名称:Eth-ephon),多为40%水剂。使用前都要检查是否失效———可取少量原药倒在水泥地上,发泡较多的证明有效。如药液产生淀物,可用70摄氏度———80摄氏度的温水加热振荡,等沉淀物溶解后再用,不影

响药效。因此,严禁与碱性农药混施,也不能用坑塘水等碱性较强的水稀释,而且,随配随用最好。

  但是,当前市场上诸如“棉桃咧嘴笑”、“开的快”、“一片白”等等商品名称的“五花八门”的品牌(注:一般标注“高效”、“助效”、字样),很多是添加“百草枯”的,虽然成本低,见效快(叶片很快干枯脱落),但是对于棉花的应用效果不如“乙烯利”,特别是过早使用会造成减产。所以,应用纯正“乙烯利”为好。

  二、使用的地块。一般对于贪青、晚熟、后发、间作套种的棉田和夏播棉使用,对于正常生长和有早衰趋势的棉田不宜使用。对于良种繁育的棉田切勿使用,以避免影响棉种的发芽率。

  三、使用的时间。一般在80摄氏度的棉铃40-50天以上铃期使用。“乙烯利”催熟的效果与温度有密切关系,“乙烯利”必须在20摄氏度以上环境中才能分解释放出乙烯,干燥高温天气有利于提高药效,所以,在日最高温20摄氏度以上时喷施的效果最好。如果日最高温低于20摄氏度的效果比较差。所以,应该掌握在枯霜前的20天使用,争取喷施后有15天左右的日最高温20摄氏度以上的天气。今年应在10月5日前后使用,也可在10月上中旬使用。但要随着使用的延迟而适当加大用药量。

  四、使用的方法。在无风或微风的晴朗天的上午9时至下午3时使用为好,如喷后6-12小时内遇雨,应补喷一次。一般棉田用1500-2500ppm的药液(即每100公斤水加入40%“乙烧利”375-625克,即用0.4%-0.6%的浓度)喷施。对于严重贪青或急于腾茬的棉田,可将浓度加大到3000ppm(即每100公斤水加入40%“乙烯利”750克)。一般亩用40%“乙烯利”100-150克。由于“乙烯利”被吸收后输导很慢,所以应尽量喷在棉铃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