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长兼校长,难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08 四川新闻网

  海南省屯昌县屯昌中学,因为办学成绩不明显,校长和两名副校长被县委、县政府宣布就地免职,由县长兼任校长,组织和主持学校新班子的竞岗、招聘等各项改革工作。(新华网9月27日)

  据悉,因办学不力被就地免职的3名校领导依然临时负责学校的日常工作,在学校新的领导班子还没有完全产生前站好最后一班岗。而县长兼任校长的时间大约为1年,期间将

由竞岗产生的两名副校长主持具体工作,1年后产生校长。

  诚然,作为一次“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的前奏,对3名校领导进行“无功便是过”的免职,表明了一种改革的决心和态度,而由县长亲自兼任校长则更表明领导层对改革的高度重视,倒也无可厚非。但县长终究还是县长,压根就不是校长,由县长兼任校长,虽然时间不长,但还是难免尴尬。

  尴尬一:身份错位分散县长工作精力。县长的职责是协助县委书记主持县委全面工作,在县委分管经济工作,主持县政府全面工作。很显然,县长应该抓宏观抓全局,零零总总的政府工作,不容许也不可能让县长事必躬亲。而中学校长的职责更是繁琐,如果县长纠缠于繁琐的学校事物,那无异于作茧自缚,很难集中精力谋大局想大事,势必削弱抓政府工作的力度,影响履行县长职责。

  尴尬二:学非所长难以胜任校长岗位。术业有专攻,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专业要求。作为一校之长,应当有相当的教学管理经验,具备校长任职资格。县长虽然深谙行政管理之道,但未必对教育规律了然于胸,从事具体的教育管理未必那么顺手。隔行如隔山,外行管理内行总是很难奏效。如果说县长当校长可能改善学校的社会环境的话,那么单单熟悉和识别教师、从而量才适用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就远非县长在兼任校长一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县长当校长,准确讲未必称职。

  尴尬三:跨越层级挫伤中层人员积极性。县长之下,其实还有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还有主抓教育行政管理的教育局,甚至下面还有学区等等。县长直接当校长,跨越了几个层次,给人“一竿子插到底”的感觉,未免有“大包大揽”、管得过宽过细之嫌。在表示重视的同时,也难免使县长以下的其他人等产生失落感和不信任感。单从被免职的3名学校领导看,已经免职还“站最后一班岗”多少有点图应付,而新产生的2名副校长虽然主持学校具体工作,但因学校没有真正的“主心骨”而显得力不从心。

  尴尬四:行政干预引发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为了全力搞好学校改革,从而促进办学效益的提高,作为校长的县长,不可避免地动用县长的行政权对学校的社会环境等进行干预。一方面造成教育资源向该校倾斜,从而使其他学校成为享受资源分配上的“弱势群体”。另一方面,县长任校长无形中提高了该校的“规格”,使该校事实上成为“特权学校”,从而导致学校的地位不平等,影响了教育全局的均衡发展。

  如此看来,“大炮打苍蝇”也好,“杀鸡用牛刀”也罢,县长兼任校长,尴尬多多,任非其所,忙而无功。还是“该干嘛就干嘛”,各得其所比较好。

  (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