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薯淀粉的制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利用甘薯制取淀粉是一项简便易学、易于推广的适用技术。它具有取材方便、就地加工、用途广泛、效益明显等诸多优点。

  一、制取原理。

  甘薯的化学组成主要有水、淀粉、蛋白质、脂肪、纤维、灰分等,甘薯淀粉的制取

就是利用淀粉不溶于冷水、比重大于水、以及与其他成分比重不同而进行的物理分离过程。

  二、操作要点。

  1、原料的选择与清洗。选择无病虫为害的薯块,去除须根,用清水洗净薯块表面的泥沙等杂质。

  2、粉碎。先将薯块破碎成2厘米大小的小碎块,然后进一步磨碎,越细越好,形成像粥一样的薯浆。

  3、过滤。将薯浆缓缓倒入60目筛子进行过滤,倒入的同时不断加水淋洗,过筛后再通过120目的细筛进行二次过滤(若要求淀粉质量高,可换用更细的筛子)。经过2次过滤后,筛下的淀粉乳进入沉淀池,留在筛上的粗、细薯渣可作为饲料。

  4、沉淀。淀粉乳进入沉淀池后自然沉淀。一般15~20℃的温度下需要经历8~10小时,温度高则沉淀时间相应缩短。沉淀结束后,将上层的褐色水溶液撇出(部分留用),再将淀粉表面清洗2~3遍。

  5、发酵。把淀粉起出破碎,加入保留的褐色水溶液,加入量为每50千克鲜薯加水25~30千克水溶液,充分混合调成淀粉乳,在15~20℃温度下,发酵24小时左右。具体掌握为当能闻到酸味、表面褐色水溶液变成青白色、有少量泡沫产生时视为发酵完成。

  6、起粉。发酵完成后,先将上层水溶液(又称酸浆),可代替褐色水溶液作为下次发酵使用,可缩短发酵时间,提高发酵质量)撇出,然后将淀粉表层少量褐粉去除,最后起出淀粉,起粉时注意底层沉淀的少量泥沙要清洗干净。

  7、整理。淀粉起出后,先用吊带滤去多余的水分,然后晾晒至14%的含水量,再经过过筛与粉碎,直到全部形成粉状,即为成品淀粉。

  (国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